本土确诊+94!一学校全员做肛拭子……

1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本土病例94例(黑龙江47例,吉林19例,河北18例,上海6例,北京3例,山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9例(境外输入20例)。
图片
图片
黑龙江新增确诊病例47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8例
21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例(绥化市望奎县35例,其中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7例,绥化海伦市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大庆市肇州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7例,哈尔滨市呼兰区3例)。
21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8例(绥化市望奎县42例,绥化海伦市8例,绥化安达市5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22例,哈尔滨市呼兰区9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2例)。
吉林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9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21日0—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9例(长春市10例,通化市9例),其中1例(通化市1例)系由此前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通化市5例,长春市2例)河北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8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
21日0—24时,河北省新增18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石家庄市报告15例(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包括多名儿童,最小患者仅1岁,是石家庄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的外孙女。21日0—24时,邢台市报告3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详情如下:
确诊病例1:女,27岁,南宫市西丁办事处西乞家庄村居民。1月4日被转运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月4日、9日、10日、11日、13日、15日、17日7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0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到邢台市第二医院。1月21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2:女,51岁,南宫市王道寨乡南屯村居民。1月3日22:00被转运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月3日、5日、11日、13日、14日、17日6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0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到邢台市第二医院。1月21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3:女,70岁,隆尧县隆尧镇南关村居民。2021年1月1日居家未外出,1月2日-16日在隆尧县友谊医院住院。1月17日被转运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月17日、18日、19日、20日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1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到邢台市第二医院,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日0—24时,河北省新增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2例邢台市报告1例上海新增本地确诊病例6例 均在黄浦区21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详情如下:滑动获取
病例1常住黄浦区。1月20日下午,在单位开展的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检测中,发现检测结果为阳性,该病例即被隔离留观。1月21日凌晨,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2系病例1的邻居,常住黄浦区。1月20日下午在单位开展的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检测中,发现检测结果为阳性,该病例即被隔离留观。1月21日凌晨,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3系病例1的朋友,常住黄浦区。1月21日凌晨,作为病例1的密接者,经市疾控中心排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该病例即被隔离留观。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4与病例2为亲戚关系,常住黄浦区。作为病例2的密接者,经排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5系病例3的工作酒店住客,经排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6系病例3同事,工作地在黄浦区。作为病例3的密接者,经排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为黄浦区的中福世福汇大酒店、味中味餐馆、香满街牛肉面羊肉汤、捷强烟草(福州路店)、五谷香8号饭堂、喜士多便利店(山西南路店)、老百姓大药房(延安东路店)
北京新增确诊病例3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21日0—24时,北京新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详情如下:
病例1,某男,66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9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20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大兴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病例2,某男,68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7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20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大兴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3,某女,39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7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20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大兴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山西新增确诊病例1例
21日0—24时,山西省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晋中市榆次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8例,治愈出院134例。
福建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一、境外输入疫情
2021年1月21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为美国输入(厦门市报告)。
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0例。
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0例,解除隔离1例。
截至2021年1月21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38例,已治愈出院219例,目前住院19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报告境外输入疑似病例0例;现有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5例。
二、本地疫情
2021年1月21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地确诊病例0例。
当日报告新增本地疑似病例0例。
当日报告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0例。
截至2021年1月21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96例(已治愈出院295例、目前住院0例、死亡1例),其中:福州市72例、厦门市35例、漳州市20例、泉州市47例、三明市14例、莆田市56例、南平市20例、龙岩市6例、宁德市26例;现有报告本地疑似病例0例;现有报告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0例。
三、密切接触者
目前密切接触者已解除医学观察22301人,尚有55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图片
大兴病例所在学校全员增加肛拭子检测,专家这样说
1月18日,北京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9岁男童。1月20日,北京新冠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已对病例所在学校全体学生、教职工等全部进行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检测,已完成1298人的采样工作,采集样本5192份。
目前最普遍的采样方式是咽拭子,大兴怎么还增加了肛拭子检测?很多人对此表示疑惑。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梁连春告诉记者,增加肛拭子检测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检出率。
梁连春介绍,新冠肺炎患者肛拭子核酸检测呈现阳性的现象并不罕见,这提示该病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性。
发病早期患者以鼻咽拭子/口咽拭子核酸阳性为主,但一部分患者,特别是以肠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患者可以同时出现肛拭子新冠核酸阳性,甚至肛拭子检测阳性时间可以先于鼻咽拭子;而且有少部分病例在病程后期,临床症状改善、鼻咽/口咽拭子核酸转阴后,肛拭子核酸仍持续呈阳性的情况。
上述情况可能与新冠病毒在不同个体主要侵犯的靶器官有别和肠道的特殊环境有关。
编辑:冰阔落
来源:央视新闻、国家卫健委、福建省卫健委、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