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任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掌上春城讯1月20日下午,昆明理工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的任免职决定:王华同志担任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校长。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朝文,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由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主持。

会上,李朝文宣布省委的任免职决定并做有关情况说明,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落实省委的决定精神;二是要持续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三是要不断提高现代大学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四是要着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努力营造务实进取的工作氛围。

杨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表态,坚决服从省委的决定,同时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定和部署上来;二是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三是要积极争创“双一流”。

王华作表态发言,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省委的决定,感谢组织长期的精心培养及信任,将尽快融入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做政治忠诚的践行者,做班子团结的维护者,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着力提升昆工发展速度,创新昆工发展高度,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努力交上一份让省委省政府放心,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满意的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张英杰代表校领导班子表态,坚定拥护和坚决服从省委决定,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力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努力为校长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带头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领导集体。学校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昆明理工大学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云南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华个人简介

王华,男,汉族,1965年5月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热能工程系,1990年硕士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冶金系有色冶金专业并留校任教,1996年博士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冶金系有色冶金专业。1998年至2000年在日本京都大学能源科学研究生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历任昆明理工大学冶金系副主任、主任,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校长助理,2007年2月起任昆明理工大学主管科研的副校长,现任大理大学校长兼省部共建复杂有色金属资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节能减排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化学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际动力工程会议国际委员会顾问等社会职务。

科研及获奖情况

王华长期从事冶金过程强化与节能减排领域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成果。主持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或科技攻关项目等38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EI检索论文216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1篇)、SCI他引1930次,出版专著和教材7部,获发明专利授权79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科技一等奖2项及发明一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及一等奖1项。先后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技部冶金节能减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云南省“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等。

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王华教授所领导的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先后被遴选为云南省创新团队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所领导的科技平台先后建成为冶金节能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复杂有色金属资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冶金化工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包含70余名博士后/博士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围绕国家和云南省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重大工程建设等需要,近年来主要开展了冶金炉窑热过程三场非线性协同强化基础理论及关键工程技术、冶金炉强化供热系列技术和加热炉均匀精准加热技术、冶金-能源一体化清洁生产及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来源:昆明理工大学公号、昆明理工大学官网

责编:李佳怡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