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惠民生|“车位”建设 让停车不再难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难”逐步显现。近年来,我市将停车难问题作为重点民生问题,统筹调配各方资源,全力破解。

停车难,主因是“车多位少”,新建停车场、增设停车位很有必要。位于天元区的鼎城大厦,建设之初没有设置地下停车场,院内机关单位较多,以前经常一位难求。

市民 陈昱熙:“之前外面一般都会有一个牌子,八点半之前显示还有车位,八点半之后就会显示车位已满,你来的话十分钟,在周边找车位半小时。”

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停车场资源,鼎城大厦引进市城发集团公用事业公司的专业团队,建设了这座升降横移式半自动立体车库,可以提供133个立体停车位和30个平面停车位。

市城发集团公用事业公司副总经理 陈历健:“我们这个项目总共有三栋五层七组,可供七台车辆同时停放,存取车辆在两分钟左右,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

除了鼎城大厦停车场立体车库,天元区火炬大厦、石峰区湘天桥农贸市场、荷塘区政府智能立体停车库……一座座立体车库拔地而起。这些外形独特的时尚 建筑,宛如一座座住着汽车的“旅馆”,让市民们停车自如。

车位租户 杨瑾谊:“从我进感应杆进来,到这个车停好,扫码停好车之后,就是一分钟多一点,也还挺快的。”

在渌口区,当地投资1.2亿元启动了7处立体停车场建设,将提供1916个立体停车位。

渌湘集团前期部副部长 刘尚波:“现在已经有4处停车场在建设,进入了设备安装阶段,计划在春节前完成整个4个停车场,跟4个路面泊位的样板路建设。”

车主 刘先生:“这个车位找了5分多钟,有时候开会停车也比较紧张,希望快点修好吧,以后方便一点。”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数据,目前我市已建、在建的立体停车场超过20个,使用的立体停车设备达到202台(套)。我市一方面增加新车位,一方面盘活旧车位,逐步解决停车难题。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增加停车设施;利用城市空坪隙地、边角等能够改造的地方,增加车位供给。

2020年,市城管局引进社会资本,投入5600多万元,新增停车泊位2030个。近三年来,累计新增6600多个停车位。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杨建平:“通过我们持续不断地抓停车位建设,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不断推动株洲停车难早日得到有效缓解。”

我市还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着力解决中心城区“一位难求、无处停车”问题。对中心城区15条主要道路、1400多个路内停车泊位实行差别化收费,利用经济杠杆撬动路内泊位“快循环”,引导车主有偿错时或短时间停放。政策实施两年多以来,道路停车泊位周转率明显上升,日周转率从原来的6.04次提升到了17.6次。同时,建立公共停车场管理系统,引入大数据、“云停车”技术,让停车位“多起来、活起来”。

附近店主 程女士 :“之前这里乱停啊,口子上经常就堵得满的,好多车出不去也进不来,现在虽然收费了,但肯定有秩序一点。”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杨建平:“未来我们计划争取上级出台一些条例,进一步提升停车管理的法治化水平;第二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鼓励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停车场,错峰停车,实现停车资源共享,鼓励市民采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记者丨张声伟 侯朴诚  编辑丨唐思捷 审核丨彭建南

关注“新闻株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