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闪一闪亮晶晶,看哭一半法院人

今天向大家讲述一位女法官的故事,她原本普普通通可可爱爱。因积劳成疾骤然离世,生命定格在风华正茂的37岁,令人悲伤,引人关切。下面分三部分讲,第一部分《她,倒在37岁那一年》主要讲她为什么会倒下;第二部分《此情可待成追忆》亲友心里和陌生人眼中的她;第三部分《一个大写的人》为什么要写她。相比这位女法官短暂而华彩的生命,8000字的文章不能算长,需要花费半个小时阅读。
图片
2018年8月的魏晶晶,头发白得很明显。
她,倒在37岁那一年
“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做不完。”这是10岁的何珺浩在一次语文测验时造的句子。现在,他的妈妈再也不用办案了,因为他的妈妈已离开人世。
2020年12月10日下午3时左右,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法官魏晶晶准备去法庭开庭前,突发心脏疾病倒下,经奋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7岁。
电脑桌面上铺着没写完的判决书,堆满案卷的办公桌前有个记事本里开庭排期已到2021年1月7日,早出晚归御寒的棉衣搭在椅子扶手上,大保温杯里泡满用来提神的茶水,同事新送的大盒喜糖还没启封......一切都是她走时的样子,仿佛魏晶晶从未离开。
“女汉子”骤然倒下
2017年是魏晶晶成为员额法官的第一年,承办案件136件,参加合议庭审案437件;2018年承办案件166件,参加合议庭审案465件;办案量分别位列全院法官第10、第9位。
“原先庭里有2个合议庭6位法官,2019年组建新的审判团队后,只剩我们3名法官一个合议庭。”六安中院民三庭副庭长王军向记者介绍说,“管辖权异议等裁定类案件划走后,民三庭主要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知识产权案件,大家公认我们办的案件是‘干货’,每一件都需作出判决或者调解结案。”
2019年魏晶晶承办案件227件,参加合议庭审案621件;2020年截至12月10日,办结案件190件,参加合议庭审案604件;办案量分别上升至全院第6、第5位。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及标的大,各方诉求利益大,法律关系复杂,有的案件几乎囊括所有民事诉讼程序,审理难度大,费时费心费力。”正在基层法院挂职的民三庭庭长何武说,“法官办案压力很大,尤其是晶晶这样事事都追求完美的法官。”
“工作日,合议庭几乎都要开庭。晶晶姐除了自己承办的案件,还要参加合议庭另两位法官的案件庭审。一开就是半天,有的案件要开几次庭。”书记员邵爽说,“不得不在夜里、周末写判决书,不加班根本来不及结案。”
“上班办案下班管儿子,晶晶姐从来都说自己是女汉子,很坚强。”邵爽说。
魏晶晶的父亲魏卫告诉记者:“12月8日,她下午5点钟回家,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一脸疲惫,说是胃疼,我和她妈妈总觉得晶晶年轻,身体挺好,就没当回事,只按照她的要求,给她买了个热水袋暖胃,当晚她很早就休息了。”
“9日早上,等我到办公室时,晶晶姐已弓着背在电脑上写判决书,见到我和平常一样笑嘻嘻的。这半年来她说不舒服的次数越来越多,我劝她去医院看看是什么原因引起胃疼,她说能吃能喝胃口好,不会有病,也怕去医院。”邵爽说,“这天她连续开了3个庭,有2个案件是她承办的。到了下午4点,他们又合议了6个案件,合议成功3个。”
“已经过了下班时间,魏法官接到诉讼服务中心转来的3份当事人的申请书,要求调查案件的相关材料。”法官助理罗超说,“魏法官说这起第三人撤销之诉,原告没请律师,为充分保护当事人权利,她马上安排我第二天上午必须去公安局等单位调取材料。她总是这样,把当事人的事看得很重。当天晚上魏法官还是带着儿子来加班写判决书,一直忙到夜里10点多才回家。”
12月10日上午,魏晶晶组织调解原告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诉被告高速地产集团六安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我第一次见到魏法官,她那么年轻,那么随和,一下改变了我以往对法官很严肃的印象。”原告公司员工张燕说,“她已通过电话调解,做了双方很多工作,被告同意一个月内支付我们材料价差364万多元,大家继续合作。我真没想到这案子能结这么快。”
“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魏法官,她始终笑眯眯,干事很认真,当天就做好了调解书。”被告代理律师赵伟说,“我留意到她头上大团的白发,明显比我这同龄人多。”
“每结掉一个案件,晶晶姐比过年还开心。”邵爽说,谁也想不到这是她办理的最后一起案件。
当天下午3时,邵爽在法庭等魏晶晶来开庭,左等右盼,不见她来。民一庭书记员胡秦秦发现魏晶晶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两位学过护理和法医专业的95后书记员孙钰莹和黄晓玉先后赶到,毫不犹豫对她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急救。
“当时已没有心跳,摸不到颈动脉,我们一遍接着一遍对她进行胸外按压,一心想把这位好姐姐救回来。”孙钰莹说,“救护车赶到,将她送去医院抢救,已无力回天。”
“中午下班时还有说有笑,活蹦乱跳的,等我抱着卷宗回办公室,再也见不到她了。”邵爽眼里满含泪水。
图片
“老人更需要阳光”
“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魏法官走了?那么好的法官走了?”
当记者转弯抹角找到内蒙古包头市周美云女士的电话,接通后向她说明来意,她不相信魏法官年纪轻轻就去世了。
2016年9月8日,周美云和嫂子先从包头市到河北唐山市,再赶来六安市,坐了两天火车,就是为了给魏法官送一面锦旗,当面说声谢谢。
2011年,周美云的儿子赵旭为宁波大汇建设工程公司承建的安徽霍邱首钢大昌铁矿深加工项目地基处理工程,投入两台强夯机施工。
2014年工程完工后,宁波大汇公司称赵旭的工程量已经包含在同一工地承包强夯工程的韩老板班组的工程量中,让赵旭向韩老板讨要工程款,但韩拒不认可。
“赵旭在工地辛辛苦苦干了两年,遭了多少受罪,跑到宁波要工程款要不来,人都急坏了。”周美云说,“在他舅舅支持下,把宁波大汇公司、韩老板一起告上法庭。”
一审法院判决宁波大汇公司给付赵旭强夯地基处理工程款。大汇公司提起上诉。
魏晶晶接受此案后,很快安排开庭,查明了赵旭是否隶属韩老板班组、宁波大汇公司是否应向赵旭支付工程款等问题。她发现宁波大汇公司明知赵旭追讨工程款情况下,与韩老板在天津市一法院达成工程款支付调解协议时,没有按常理注明调解款中已包含赵旭的工程款。工程量签证单证实了赵旭的工程量。终审判决宁波大汇公司给付赵旭工程款60.6万余元。
“我们也不认识魏法官,没想到她办案这样痛快,我就特别感动。”周美云说,“我和嫂子一起先坐了将近两天火车,就是想当面谢谢她。咱们国家要是再多一些像魏法官这样为老百姓主持公道、办案又快又好的法官就好了。
图片
赵旭妈妈送给魏晶晶(左一)的锦旗
今年76岁的吕润堂老人和周美云女士说法一致,“我看到小魏法官来我家,仔细观察太阳能照进家多久,很认真很仔细,这样的法官我放心。”
2007年,吕润堂夫妇看中六安市安惠小区某栋一楼一套采光好的房屋,用安置房置换,在这里颐养天年。2010年,华都苑置业公司在吕老家正南面,开工建设一栋主体为25及裙房部分2层、局部3层的高层建筑。吕老认为这栋楼及其裙楼严重影响他家日照、采光、通风,多次向规划部门反映。根据现场测绘情况,规划部门要求将裙房局部调整为二层以下。
“华都苑置业根本不调整建房高度,建成后有三层半,对我家的房屋日照、采光、通风、潮湿影响很大,我只有去打官司。”吕润堂说。
魏晶晶接受此案二审后,来到老人家里实测光照,结合规划部门2014年冬至日到吕家观察结果,很快作出判决认为:华都苑置业裙房的建设不应使吕润堂夫妇住宅原有的日照标准降低,他俩均是70多岁的老人,对阳光的需求大于普通人,尤其是两位老人因看中该套房屋采光好,才将原先安置房调换至此房。2014年冬至日观察得出结论,吕润堂、许光英住宅获得的日照不能满足规定。根据涉案房屋冬至日达不到2小时光照的规定,结合日照减少对吕润堂夫妇家庭生活、人员健康、房屋价值影响等综合因素,二审改判华都苑置业补偿吕润堂夫妇10万元。
“小魏法官说老人更需要阳光,我听了很感动很高兴。”吕润堂说,“感谢小魏法官为我们老人主持公道,可惜她这么年轻就走了。”
“她数了1107扇门”
魏晶晶所在的民三庭受理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等案件标的大,有时会影响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是魏晶晶办案中的追求。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疫情使有的企业陷入困境。安徽中久润滑油有限公司(下称中久公司)投资二千万元、委托他人设计安装的润滑油深加工生产线无法正常生产,企业雪上加霜。
“这条生产线关系到我们企业的生存,一开始我们先去基层法院起诉,得知技术转让合同纠纷必须到中院。”中久公司法定代表人潘中久说,“不幸中的万幸,我们遇见了认真负责的魏法官。”
5月8日,六安中院受理了原告中久公司诉被告李某父女技术转让纠纷案,要求两被告返还技术转让费,赔偿经济损失。魏晶晶接案后,迅速依法裁定对两被告进行财产保全,由执行部门实施财产查封。两被告认为是中九公司没有按照专利技术要求组装生产线,且使用陈旧设备,还少安装关键部件,不能生产的原因在于中九公司,并要求法院封存生产线,进行证据保全。
“按照法律程序,几个回合下来已耗去个把月,生产线不能移动,还得申请鉴定,50多号工人闲着,我急得发毛。”潘中久说,“如果继续走诉讼程序,假如上千个零件一个个鉴定,企业经不起拖。魏法官利用周末时间,到企业调查,帮我分析诉讼风险,打开了我思路,我采纳她的建议,以企业发展全局为重,抓紧了结官司。”
经过魏晶晶多次组织双方调解,通过电话、微信一次次沟通,李某父女最终答应补偿中久公司。
“我们重新找了一家技术合作伙伴,在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潘中久说,“魏法官不仅化解的我们的燃眉之急,还给我们企业防范经营风险上了一课。她的眼光和格局,认真和细心,让我敬佩。”
安徽金宏源防火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传运也说,“我非常佩服魏法官。”
“我的公司为中阳建设公司安装小区防火门,2016年7月竣工,项目部撤回了江西,拖欠工程款四年,要了几十次都不给,幸亏魏法官伸张正义,帮我们讨回了血汗钱。”李传运说起魏法官眼睛红红的。
“开庭时,中阳公司提出,双方没有根本没有施工合同,决算单是我们伪造的。”李传云说,“我记得很清楚,庭审一结束,魏法官就要求被告方去小区查对防火门数量。那是8月的一个上午,天气十分热,魏法官和我们来到小区,一栋一栋、一层一层、挨家挨户数防火门的数量,爬了十几栋高楼。我自己爬的双腿发麻、大汗淋漓,魏法官丝毫没有停下脚步,一户一户地数,直到数清楚。”
李传云指着卷宗里的防火门数量统计表说,“1107扇门,魏法官走了1107家。”
确定防火门的数量后,被告再无法抵赖。双方被魏晶晶的公平公正、耐心负责所打动,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分两次支付拖欠的工程款67万余元。8月27日,李传运收到第一笔欠款,为公司发展注入资金。
不单是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魏晶晶才倾心化解涉企业纠纷,她一直用自己的行动树立司法公信力。她在一篇感想里写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司法公信也不是一朝一夕建立的。每一份公正判决是建设司法公信,每一个司法程序的公开透明是建设司法公信。
从新手到能手
“记得最高法院有位博士说过,一个合格的审理房地产、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案的法官,入门要5年时间。”何武说,2015年3月,晶晶从市检察院调回中院民三庭担任助理审判员,庭里都是房地产、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对她来说比较陌生,一开始很苦恼,压力大。她刻苦钻研,自费买了很多业务书籍,记了很多笔记,快速提高办案能力,我心里非常欣慰。当年,她承办的60件一、二审案件全部结案。第二年,她办结各类房地产、土地权属、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案件129件,其中调撤39件,结案率达98.47%。全年上诉至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案件无一件发回、改判,无当事人投诉、信访,被评为“办案能手”。
2016年7月,安徽高院将田德炳与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政府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上诉案发回六安中院重审。该院另行组成合议庭,由魏晶晶承办此案。这起重审案件争议焦点在于政府将土地承包给田德炳后,是否又将田德炳承包的部分土地进行转让、出租。魏晶晶深入现场查勘,请专业人员进行测量。她严格按照民事证据规则的规定,分配举证责任。按照六安市相关补偿标准,判决新安镇政府向田德炳返还土地承包费,赔偿青苗补偿费。
“安徽高院终审维持了一审判决,农民的权益得到维护。”何武说,“通过办理这些疑难案件,魏晶晶审判业务越来越好。”
“我和晶晶在同一个合议庭有一年半。她办案不只是坐在法庭,教条、死板的套用法条,有时候会到现场勘查,查清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高效化解矛盾。”法官王丽说。
安徽大别山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兆存拿出两份判决书给记者看,一份是魏晶晶判他代理的案件胜诉的,另一份是判败诉的。“魏法官办案非常认真,业务能力强,能把争议焦点理得很清晰,适用法律准确。让当事人胜得明明白白,败得心服口服。”江兆存说,“魏法官对律师很尊重,平等待人,这点真的难能可贵。”
记者在她已结案件的存稿中发现,魏晶晶12月4日结案的一件有五方当事人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既有判决书,又有调解书。原来她诉前、诉中做了很多调解工作,由于当事人为100万元保证金和利息问题分歧太大未能调和。
“她在拟好判决书后,又组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一方又反悔。她打了一下午电话,最终促成当事人调解协议。”邵爽说。
“她办案就是这样尽心尽力,希望当事人都能握手言和。”王军说。
据统计,自从2015年3月担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到2020年12月10日,魏晶晶共承办案件891件,其中调解137件,参加合议庭审案2596件。
2019年12月,从小立志当法官的魏晶晶,成为六安市法院最年轻的四级高级法官。
“不记得加了多少班、也不记得多少个周末是在办公室里度过。也曾在夜深人静时迷茫,也曾在成堆的卷宗中崩溃,也曾被疲惫劳累压弯了腰。但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一次又一次咬牙坚持下来,只为了心中的天平,笑容在化解了矛盾纠纷时绽放。”魏晶晶在一份总结里写到,“我珍惜自己的人格和声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从未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收过当事人一分钱,身着法袍,无愧于心。”
此情可待成追忆
儿子何珺浩:
我的妈妈是个工作狂。她每天工作都很忙,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加班。别人都说我妈妈最爱的是工作,但我知道妈妈最爱的是我。无论她有多忙,每天都会赶回家辅导我的学习。记得有一次我半夜起来上厕所,发现妈妈还坐在电脑前不停地打字,我问妈妈怎么还不睡觉。妈妈说过一会就睡。我这才知道妈妈每次都等我睡着了才继续加班到深夜。
虽然我的妈妈不能像隔壁小哥哥的妈妈一样经常带我去玩,也不像小宝的妈妈一样给我买好多玩具,但我知道妈妈是真的真的很爱我。我对妈妈说:“妈妈,感谢你!我也最爱你,我亲爱的妈妈!”
父亲魏卫:
我们始终无法接受你已经走了的事实,多么希望这只是一个梦。当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一切又回到那个早晨,你出门上班,我叮嘱你:路上注意安全,晚上早点回来。你回头一笑,说“好的。”
这么多年,你从来没有和爸爸妈妈说过工作累,压力大的话。你走后,我们才从你的同事和朋友口中知道点点滴滴。
孩子,你走的这样匆忙,是爸爸妈妈不好。我们只注意生活上帮助你一点,减轻你一点压力,却忽视了对你健康的关注。2019年夏天,我看到你出现成团的白发,非常吃惊。你两年没去体检,我们催促你去体检,你总说工作忙,也就随了你。你知道爸爸的心里现在有多么自责。对不起,孩子!我们生养了你,却在你最需要关心、帮助的时候,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让你匆匆离开了这个世界,丢下你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我的心好痛,好痛!
丈夫何海波:
我喜欢晶晶的单纯、乐观。她家庭观念很强,责任心很重。几乎是她一个人挑起教育儿子的重任。我在公安工作的性质决定无法正常上下班回家,今年7月份以来,几乎24小时在单位值守,一家人只能在周末见面。她连一句话也没留下就走了,我面前的路变得孤单漫长,不知如何走到头。
六安中院书记员邵爽:
晶晶姐是一个非常开朗的人,特别喜欢笑。白天就是遇到很不讲理的当事人,心情不好一阵,回家过一晚,早上来又是满脸灿烂的笑容。
我特别佩服她的是,每个案件开庭前都把双方争议的问题梳理得很清晰,记在本子上。我记录庭审就特别顺利。她办案很利索,每次一拿到案件很快就排期开庭,从不拖泥带水。
她不讲究吃穿。一年半没见到她买过一件衣服一个包,大部分工资都给儿子买网课了。她甚至已经安排好了今年过年7天假期,每天带儿子上什么课。
她每天晚上都会和我微信聊一大通,关心我的生活,和我分享艺人趣事、美食、育儿经验。我们庭里的人都说,她是逗哏,我是捧哏。现在逗哏的人走了,我多心痛。
六安中院法官助理罗超:
我家离法院近,但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到办公室,魏法官肯定已坐在电脑前写裁判文书了。她说清早思路清新,是写判决书的最好时光。我们庭里两位女法官既能办好案又能把家庭照顾得很好,承受的压力远远超过我们许多男人,我自愧弗如。
北京中银(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左杭生:
我代理的有一起案件是魏法官承办的,她判我方败诉了。但我对魏法官的专业素质、敬业精神都很信服。庭审中,她充分尊重双方当事人和律师的观点、意见。对案件事实的认定,对争议焦点的梳理,对法律关系的分析,都很准确。而且,判案效率很高,开庭后很快作出判决。
记者手记
一个大写的人
得知37岁女法官魏晶晶在工作岗位上倒下的消息,记者便开始从外围了解她的为人、工作情况。她去世的第6天,记者赶到安徽省六安市采访。
翻开她的档案,细看她的履历,记者第一感觉就是魏晶晶法官短暂的一生是执着的一生。她的三次选择,体现出对法律、对法院的热爱。报考大学志愿,妈妈希望她学医,爸爸建议她学金融财会,她坚持选择读法律,说要像父亲那样做个法官,为民主持公道。报考公务员,家人建议她考人大,她坚持选择考生多、竞争激烈的法院。根据组织安排,她调去检察院工作四年后,又坚持调回法院,要当一名法官。许多亲朋同事叹息,假如她不回法院,至少不会积劳成疾,突发疾病早逝。
记者先后采访了当事人、律师、同事、亲属近20位,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地说,魏晶晶是一位单纯的人、有爱心的人、敬业的人。当事人、律师说她是难得的好法官;领导同事称赞她敬业向上,组织上肯定她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模范”。她开朗豁达,热爱生活,对家庭尽职尽力,对同事友爱相助,父母称赞她是好女儿,丈夫讲她是好妻子,儿子讲她是好母亲,同事喜欢她......魏晶晶是一个大写的人。
一些收案量大的法院,从法官到法官助理、书记员长年累月承担繁重的工作,身心疲惫。机器都需要检修保养,何况肉身呢?希望魏晶晶的离去能引起大家的重视,多点人文关怀,定期体检,强制休假,劳逸结合,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但愿魏晶晶是最后一位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法院人。
来源:木大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瑞平
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