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飞:用老兵本色擦亮城市底色

城区清扫保洁面积由2013年580万平方米增加到目前930万平方米,垃圾清运车等作业车辆从最初30多辆增加到现在150辆,日收集处理吴忠市利通区城区居民生活垃圾300吨。一组组跃动的数字,诉说着利通区一批又一批环卫人的努力和汗水,展示着环卫工作近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田飞就是这些城市美容师中的一员。
1月20日,坐在记者对面的退役军人、吴忠市利通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街道清扫队副队长田飞,朴实的言语中带着几份坚毅。在班组成员眼里,他为人诚实守信,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创新进取,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带头人。同事们说,他从不轻易请假,也从不抱怨节假日加班。
参加环卫工作7年来,田飞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展现着优秀退役军人的风采,多次被评为单位及系统先进个人、利通区优秀共产党员。
“选择环卫保洁行业,就等于选择了苦和累,一个人一天的垃圾清运量超过6吨。”在田飞眼里,工作虽然脏、苦、累,却事关千千万万城乡居民的幸福美好生活,是必不可少的岗位之一。
“行业有分工,职业无贵贱。”田飞以自己的言行为员工树立了一面镜子,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员工形成合力,高质高效完成环卫工作。2018年,吴忠市举办第七届“黄河金岸”国际马拉松赛,主要场地在盛元广场周边。每天干完自己的工作后,他就跟其他同事穿梭在市区的各个角落,清理卫生死角、垃圾散点,清除小广告。2019年吴忠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他带领环卫工人先后对市区6800处空场地、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为保障城市环境秩序,田飞充分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天加班加点坚守在环卫防疫一线,积极落实上级相关防疫措施,实现了疫情发生期间环卫工作安全、有序运行。
田飞不仅工作肯吃苦、带头干,还热心助人。环卫工人吴兆海的女儿因交通事故住院治疗,花费大,导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田飞获悉后第一时间带领部分班组长到他家探望,后号召职工为其捐款,以解其燃眉之急。
退役不褪色。多年来,田飞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奉献精神,谱写出平凡人生的价值与辉煌。将青春奉献给环卫事业,是他不变的承诺!(记者 高 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