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成功迈入全省“两千亿俱乐部”

昨(21)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200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1%。我市年度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成功迈入全省“2000亿俱乐部”。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90.3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823.1亿元,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890.0亿元,增长3.7%。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等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畜牧业生产总体向好

2020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30.97万亩,比上年增加4.25万亩;全市粮食总产量123.53万吨,比上年增长1.1%,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120万吨以上。畜牧业生产总体向好,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四季度,生猪出栏环比增长170.0%,存栏环比增长6.0%。

工业生产持续回升,重点行业保持增长

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0%,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2个、0.5个百分点。

服务业加快复苏,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

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7%,比前三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1%和3.4%。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高,民间投资由负转正

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7.8个、0.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7%,比前三季度提高3.0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02元,比上年增长7.5%。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挑战,全市克服了疫情和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恢复企稳,民生保障有力,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成绩来之不易。2021年,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征程,全市上下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张清)

来源:乐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