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封城标准出炉 看懂疫情警戒4阶段

[新闻页-台海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桃医爆发院内群聚,更引发社区感染,让民众忧心桃园会成为危险之地,不少县市更是发布“避桃令”,澎湖县长20日开第一枪,拒绝县府人员前往桃园洽公,而陈时中昨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目前只是出现社区零星个案,还不到封城,也在记者会上一并公布封城标准,若疫情严重城市14日内出现100例确诊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传染链,才会实施封城。

据报道,本土确诊案例在桃园爆发,部分县市祭出“避桃令”,澎湖县长赖峰伟昨开第一枪,接着,云林县府也公告“非必要不要前往桃园”,苗栗县今早也跟进。这让桃园市长郑文灿忧心外界会将桃园污名化,更表示“桃园做了很彻底的疫调”。

指挥官陈时中也表示,现在还没有封城的作为,目前只是社区感染个案多,所以要采取严格的标准看待集会活动,另外陈时中也在记者会上公布“疫情警戒4阶段”标准。

从指挥中心提供的图表可以看到,疫情警戒标准共分为4个阶段,第1阶段为境外移入导致零星社区出现感染情况,这时搭乘大众运输、出入人多公共场合需全程佩戴口罩,建议取消或延后非必要的集会活动,第2阶段为出现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将停办室外500人以上、室内100人以上活动,且营业场所将启动人流管制。

此外,单周出现3件以上社区群聚事件,或1天出现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民众外出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停止室内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之聚会,发生群聚感染的社区,如需执行快速围堵,民众须配合病毒筛检,且不得任意离开围堵区,并停止所有聚会活动及停课。

最后,若本土病例快速增加,14天内每日出现100例以上确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传染链,将进入封城阶段,这时非必要不得外出,停止所有聚会活动,另会针对疫情严重的城市实施区域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