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牛熊争辩:成与败公司CEO马斯克皆为X因素

腾讯科技讯 1月22日消息,随着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市值超过80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八大汽车制造商市值的总和,华尔街就特斯拉未来的走势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不过无论是特斯拉多头还是空头,都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看作是公司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多头观点

特斯拉的股价只会朝着一个方向--上涨。尽管股价在2020年上涨了逾700%,但考虑到特斯拉将会彻底革新全球汽车产业,该公司的股价仍有着巨大的上升空间。以汽车制造公司的标准来衡量特斯拉是错误的,因为它是一家技术公司,不仅会颠覆汽车制造产业,而且还会瓦解个人交通、能源(得益于其电池技术和太阳能)、机器人、医疗保健等诸多的产业。

特斯拉当前的估值是合理的,因为它有潜力独自主宰电动车产业的未来。特斯拉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率接近7%,高于任何一家大型竞争对手,而且这个数据还在上升。该公司的市场正在爆炸式增长。纯电动车目前约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3%,其中特斯拉占五分之一。随着监管政策收紧和气候担忧者队伍的壮大,到2030年,全球售出的机动车当中,将有三分之一是电动车--十年后将上升到一半以上。即使特斯拉不像其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希望的那样,到2030年每年生产2000万辆电动车,该公司也能控制25%至30%的电动车市场。

特斯拉的“生产地狱”已成为过去。该公司在2020年几乎实现了新冠肺炎大流行前50万辆汽车的交付目标,而且这家公司位于中国上海的新工厂已从1月18日开始交付首辆Model Y。此外,特斯拉位于德国的新工厂和德克萨斯州的新电池“超级工厂”也将很快投产。这些加上该公司在新冠肺炎危机中轻松筹集120亿美元资金,表明它可以随意扩张。

特斯拉已被证明的快速创新的诀窍将使其保持对老牌汽车制造商和新竞争对手的无懈可击的技术领先。老牌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摆脱内燃机的遗产,而新竞争对手寻求窃取其王冠。像苹果等其他科技巨头一样,特斯拉的产品将继续定义这一类别。马斯克已经将特斯拉电动车改造成了一个联网的电子设备,很快就能实现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技术已安装在许多特斯拉电动车上,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随着世界向出行服务迈进,这将让马斯克坐在机器人出租车的前排。

在特斯拉的多头看来,马斯克是特斯拉的最大资产,也是这家公司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马斯克是火星之旅、神经科学、网格电池和其他转型技术的先锋。投资特斯拉就是押注马斯克将把未来变成美元的天赋。

空头观点

在经历了股价的持续暴涨之后,特斯拉股价只能往一个方向走--下跌。因为预计马斯克将带领特斯拉颠覆全球汽车行业,特斯拉的市值已达到8000亿美元,等同于全球八大汽车制造商市值的总和。

虽然迅速建立品牌和让电动车变得流行是一项真正的成就,但特斯拉的营收来自于销售电动车。尽管特斯拉的销量正在上升--但还需要增长7倍才能赶上丰田汽车。

诚然,特斯拉距实现2020年50万辆电动车的交付目标仅差一点点。但该公司曾表示,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的产量会达到100万辆。到2030年实现200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看起来像是又一个疯狂的超额承诺。马斯克承认,除非成本得到控制,否则股价可能会“像大锤下的蛋奶酥一样被压碎。”

电动车行业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大公司拖延电气化是有原因的。电池很贵--电动车仍只是富人的小众产品。但是电动车的价格下降了,法规收紧了,消费者想要购买电动车。巨头们纷纷作出了承诺:通用汽车表示,到2025年,它将有30款电动车上市;大众集团的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70辆。许多中国的初创企业正在加速发展。马斯克的技术领先地位已走到了尽头。

特斯拉2020年的利润增长可能会让投资者安心,但事实上,这主要来自出售碳信用。特斯拉也不能免疫于控制汽车制造的传统力量。该公司的一些电动车型号正在老化。Model S和Model X的销量正在下降,而且该公司在欧洲的市场份额正在下降。施密特汽车研究所(Schmidt Automotive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大众、雷诺-日产-三菱和现代-起亚在欧洲的电动车销量都超过了特斯拉。

随着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被证明是棘手的,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炒作已经退潮。特斯拉的伪自主系统需要驾驶员持续监控。给机器人出租车开放道路还需要几年时间。所有这些都表明特斯拉仍将是一家小众奢侈品公司。

就马斯克而言,他变化无常的推文,如2018年暗示将会私有化特斯拉,让他陷入了监管机构的困境。在特斯拉、SpaceX和其他企业之间不停的奔波影响了马斯克的专注度。特斯拉扩张的压力可能会再次让马斯克变身恶魔--并给股东带来灾难。

大空头继续看空

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的大卫·埃因霍温(David Einhorn)长期来一直看空特斯拉,是华尔街最著名的特斯拉空头之一。绿光资本周四在致投资人的信中表示,特斯拉股价在2020年的飙升,表明投资人在抢购这家公司股票,而不是掀起了购买特斯拉电动车的热潮。“当前的史上是拥有特斯拉股票,而不是拥有一辆特斯拉电动车。如果特斯拉电动车成为时尚,该公司应该能够卖出比现在更多的电动车。”

至本周四收盘,特斯拉股价自2020年伊始已累计上涨了逾900%,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9%。因为选择做空特斯拉,绿光资本在2020年的收益率“仅”为5.2%,不及标准普尔500指数18%的涨幅。绿光资本表示,特斯拉股价的飙升及其逾8000亿美元的市值过于“愚蠢”,并强调在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中,思科的市销率曾达到29倍,但与特斯拉目前的市销率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