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新居过暖冬!南安40户低保家庭圆了安居梦

最近

南安40户低保户搬入了新建的安居房

从此不用再担心寒风瑟瑟、夏雨绵绵

可以安心地过日子了

*视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霞美镇山美村

近日,记者来到霞美镇山美村独居老党员张家买的新居,只见60多平的房屋分为一室一厅一卫,看起来整洁明亮,小小的空间里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乔迁新居的老张脸上带着淡淡的笑容。

霞美镇山美村村民 张家买

原来是土的,下雨时,地板就像插秧的田一样很滑,走路都要注意。

老张今年76岁了,平时靠低保金生活,原本的房子是年代久远的泥土瓦房,天气一不好,老张心里就胆战心惊。

霞美镇山美村村民 张家买

主要是漏雨,水从后面老鼠洞流进来。原来风很大,晚上风从房瓦缝钻进来,很冷。台风来,我很怕,大队都会赶紧组织人员叫我要转移。

老张的房子去年4月份开始重建,10月搬入新居,建房加装修花费了十万元,其中低保户安居工程补助6万元,政协补助党员专项工作经费3万元,装修补助5000元,其余的由老张侄子补齐。房子得以重建,得益于一次慰问老党员活动。

霞美镇山美村党支部支委 李榕生

南安政协华强主席当时来看完,我们村第一时间向上面申请。建的时候,我们会经常来看,水电承担一部分,水是村里负责。

霞美镇张坑村

同样因为低保户安居工程改变生活的还有霞美镇张坑村的林素治母子。这户家庭是因病致贫,生活困苦。

霞美镇张坑村村民 林素治

很怕,风一来房顶声音很大,房瓦、石头一直在掉。整个房屋柱子都被白蚁侵蚀了,雨来漏到铺砖的二楼,水淹到脚脖子,白天吃不下,晚上睡不着,一直在烦恼要怎么办。儿子也赚不到钱,老公过世后我就一直怨叹。

如今房子得以重建,120平的新居,温暖牢固得让林素治落下了热泪。低保户安居工程补助6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修缮工程资金3万元……各项补助让她十分感动。

霞美镇张坑村村民 林素治

我是很开心,政府帮忙建房,我很开心,很满意。

据悉,2020年农村低保安居房建设列入南安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共为40户居住在危房的农村低保户、特困人员建设安居房,每户补助6万元,此外,南安市慈善总会每户补助5000元,用于装修。截至今年1月7日,项目已全部竣工通过验收。记者了解到,今年,南安计划为20户低保户建设农村安居房,每户补助6万元。

记者:颜思莲 傅铮铭 通讯员:连燕海

编辑:陈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