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让学法成为时尚和习惯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佛山市南海区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让学法成为时尚和习惯,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期间,南海区作为县区级部门唯一代表,先后受邀在全国政法新媒体工作会议、省普法创新创先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受到充分肯定。

01

完善顶层设计

构建普法工作“四梁八柱”

及时调整区、镇街和各部门的普法领导小组,设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相继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措施和活动方案100多项,每年对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区镇两级普法经费投入达4525万,组建普法讲师团、部门普法联络员、“南粤春雨”普法志愿者和中小学法治五校长等骨干队伍,以普法责任机制、以案释法机制、法治创建机制、经费保障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等为支撑的普法工作“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02

建设新媒体平台

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

一是创新搭建“谁执法谁普法”共享平台。融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链接各方资源,搭建“南海普法·伴您同行”全媒体宣传共享平台,协调区内各部门每周轮动开展法治主题宣传。目前,已有30多个部门,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宣传节点,开展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等90多期宣传活动,吸引超过1.26亿人次参与学法。

二是匠心铸造“南海普法”微信平台栏目。从视频、音频、漫画普法到法治街拍、普法创意短视频以及法治微小说,多维度展示南海区法治文化成果,开发“密室逃脱”、“南狮勇闯天涯”、“法智南海侠客行”等学法游戏,同时融入“打木桩”、“采青”等本土元素寓法于乐,不断提高学法新鲜感,平台关注粉丝达77万,年均阅读量超300万,长期位列权威榜单司法行政类官方微信排行前列,入选中央政法委首届“四个一百”优秀新媒体榜单,荣获“清博大数据”政务系统新媒体传播力奖。

三是整合各类资源推动以案释法。在佛山电台、南海电视台、珠江时报、7个镇街社区报等媒体开设《生活与法》、《以案说法》、《听法识法》、《法律热点面对面》等普法栏目,邀请专家学者剖析典型案例。发动瀚蓝环境等十多家热心企业,为学法活动提供丰富的产品赞助,法治宣传和企业形象宣传得到有机结合。

03

打磨法治文化基地

引领四项创建工作

一是打造“一镇街一特色”法治文化基地品牌。将基地建设纳入普法规划和绩效考核中重点推动,目前已建成丹灶镇金怡公园法治文化主题园等基地35个,其中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4个。西樵镇樵园法治文化基地以楹联、石刻等载体,展示独特樵山法治文化;九江法治文化长廊围绕本地特点的儒林文化、龙舟文化构建而成;里水镇通过“法治+旅游”,走出独具特色的旅游路线,里水镇法治文化公园作为佛山代表,获得省“十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称号。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建设“一部门一品牌”基地18个,区政法系统综合基地涵盖反邪、禁毒、安全教育等主题普法内容,打破部门各自为政的“碎片化”宣传掣肘,获评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消防体验馆、食品药品科普馆等建设覆盖所有镇街。积极探索基地向村居一线延伸,里水流潮、西樵樵园、九江大谷等各村(社区)法治公园在南海遍地开花。

二是法治建设氛围蔚然成风。各部门通力协作,区镇上下联动,广泛发动村居和企业,对照创建标准,通过开设普法讲座、完善法治宣传栏、赠送法律书籍、组织普法活动等形式,开展多领域法治创建工作,已有广东雄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成功获评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283个村(社区)申报省级法治村(社区)创建,创建率达99%,丹灶镇良登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南海区樵园公园法治文化基地

04

培育法治文化

促进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筑牢法治南海新名片。连续三年举办南海区法治文化节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采取“互联网+”模式,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全覆盖。活动突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方式为导向,通过深入挖掘整理本地传统文化资源和法治素材,孵化培育十多个植根基层的法治文化精品项目,晚会覆盖所有镇街,台上法治文艺演出和台下嘉年华活动相呼应,巧妙地把法理常识融入歌舞、小品和游戏中;周末亲子学法知识竞赛,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呈现40万学生家庭齐参与的喜人局面;树立优秀法治人物,对十佳优秀驻村(社区)律师、学法真爱粉丝、普法公益赞助企业等优秀法治工作者(队伍)进行现场表彰,形成良好社会效应;宪法主题展览、法德大讲堂等活动,法治摄影、普法好点子等比赛面向全区居民,提高群众法治观念。公安部门创作的微视频《奶奶被骗了》,更是获得省首届法治文化节“我眼中的法治”十佳普法微视频荣誉。

二是多形式多途径丰富法治文化内涵。举办“品牌南海 法治风尚”法治小品大赛,从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评选小品剧本,到各镇街进行巡演,让观众在欢笑声中受到熏陶。举办中小学生法治文化风采剪、普法手抄报和法治书法比赛,将法治融入到地方文化中;连续举办两届法治故事与法治微小说征集大赛,收到来自全国33个省近千篇作品;西樵镇创作《法纪于心中牢记》法治歌曲,开展线上线下歌唱比赛,南海公安创作禁毒歌曲《阳光成长》和MV《禁毒少年说》,多维度打造特色法治品牌。各镇街、各部门,在每年的“3·8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日”等宣传节点,各司其职开展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比赛,普法“万花筒”彰显南海法治影响力。

△南海公安创作MV《禁毒少年说》

05

服务全区大局

突出全民普法优势成效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新修订或颁布的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民生问题,每年举办千场“法律六进”活动。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主持召开 “双百”法治宣讲会,专题学习民法典;区委副书记李军带领300多名公职人员在宪法公园开展宪法集体宣誓活动。实行新任领导干部法律考试制度,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每年举办面向全区超万名国家工作人员的网上学法考试和网上旁听庭审活动,参加率均达100%。

二是突出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每所学校均配备法治、禁毒、交通、消防、安全教育“五校长”,定期为学生上法治课;举行 “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以 “大司兄”和“小司妹”双师授课的形式,逐步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和班级;连续5年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连续14年举办“学生(家长)法理素养知识竞赛”,掀起青少年学法热潮。

三是重视企业务工人员普法教育。每年5月,举办“新南海人学法游南海”“筑梦新时代 和谐劳动美”等主题宣传活动;丹灶镇连续多年举办庆“五一”职工普法自行车游活动;首届“学法先锋”企业职工现场擂台赛活动,49家规模以上企业数千名职工积极参与;第二届擂台赛在线上进行,为200人以上企业制作专属二维码入口,职工以“云学法”的方式学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法律常识。

四是强化村居民法治宣传。扎实开展“驻点联系”工作,推动区党政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完成全区所有村居两轮宣讲;各驻村(社区)律师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法治讲座,广泛宣传乡村振兴、两违用地查处等法律知识;里水镇梦里水乡微广播、西樵镇智能广播系统覆盖所有村居,定时播报惠民政策、治安防范等普法类动态。

△ 南海区里水法治文化公园举办模拟法庭的海选小演员活动,海选出学生群体到里水法院参加模拟法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