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死了!江浙沪地板冒水,梅雨提前了?分析:是广东人最讨厌天气

这两天,随着我国中东部地区从偏北风扭转为偏南风,偏南风拉动大量暖空气涌入我国内陆,掀起了一次强盛的“暖潮”过程,我国东北多地在四九天白天重回零上,而长江以南多地更是春风拂面,多地已经完全是春天体感,华南就更夸张了,广东多地气温更是接近或超过30度,一出门感觉像是回到初夏。

不过,在春风拂面的同时,另一种糟糕天气也悄然出现——昨天今天,不少江浙沪的网友吐槽天气不对劲——虽然暖风拂面,体感明显的变暖和了起来,但实际上湿度迅速增加,一些地方的体感甚至感觉有点闷。同时,不少网友也发现,墙壁、窗户、地板开始凝结出大量水珠,衣服洗了晾不干、地铁里感觉像是刚刚洗过地十分湿滑。

湿滑的地铁站,来自微博网友@要坚持跑圈的艾玛

这种情况让不少网友直呼“烦死了”,甚至怀疑是不是梅雨提前来了,这其实就是华南人最熟悉的回南天,在江浙沪等地有回潮、返潮等不同叫法,本质上都是同一种天气现象——在此前连续寒潮的攻势下,江浙沪多地被冻透,物体表面温度很低,但潮湿温暖的气团涌入时,水汽就会在比较低温的物体表面(例如地面、墙壁、窗户)凝结成水珠,这种现象在我国华南的冬春之际最为常见,江浙沪也比较多见。

这种天气现象出现时,室内室外都会非常潮湿,地面湿滑容易摔倒,室内也很潮湿不干爽,大家可以在室内打开烘干机、使用干衣机来应对。从目前来看,这还是中东部强大“暖潮”带来产物,这暖潮是副热带高压和南支槽一起搞出来的——最近副热带高压大举西伸,南支槽在云南附近;副高西北侧暖湿气流和南支槽前暖湿气流大举冲入我国南方,江浙沪多地就出现了这种恼人天气。

从目前来看,由于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国中东部还是暖空气偏强冷空气偏弱,因此这种情况可能还会在一些地方维持,直到1月28日前后新冷空气正式南下来扫清南方的水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