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联动9省17地成立“云上办”联盟 124项事项跨省通办

掌上春城讯各位工作、学习在昆明的“新昆明人”,学历公证、社保相关事项办理不用再“两头跑”了!1月22日,由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邀请全国9省17地的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组成“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在线上举行合作联盟签约仪式。联盟城市之间共享“跨省通办”事项及办事指南,按办理事项所属地的需求进行收件,昆明市首批推出124项事项,可在联盟城市之间进行“跨省通办”。

据悉,昆明市首批实现“跨省通办”的124项事项囊括学历、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更换、审核、补办,个人失业登记、工伤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查询、参保记录查询等社保相关事项,公司登记、变更等企业事项。将为生活在昆明的外地人提供更多服务便利。

仪式现场,云南省昆明市、滇中新区,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黔东南州、遵义市,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湖南省永州市,辽宁省沈阳市,山东省泰安市、济宁市,河北省唐山市、张家口市、保定市、辛集市,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共同签订联盟协议,东西跨度超过3000公里,南北跨度超过2200公里的“云上办”联盟正式成立。

成员之间将以“互信共识、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线下设置“跨省通办”窗口、线上开设“跨省通办”专区,线上线下融合共同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智慧型政府固根本、利长远、稳预期的发展工程。‘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联盟的确立,将会充分发挥各地优势,进一步增强群众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各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贡献政务力量。”昆明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掌上春城记者:刘莹

责编:李佳怡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