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宁晋:“抗疫情、解农困”行动保障“菜篮子”市场供应

图片
在宁晋县换马店镇寨子村秀珍菇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打包菌包。宁晋县农业农村局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张盛茂)“多亏了县里组织的‘抗疫情、解农困’专项行动,要不然我真是不知道怎么办了,谢谢你们帮我解决困难。”1月21日,河北省宁晋县艾辛庄村村民贾兰稳不停地对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刘雪江表示感谢。
贾兰稳是艾辛庄村一位鹌鹑养殖户,鹌鹑饲养量达60万只,带动周边农户10余户,可日收集鹌鹑蛋1万斤。受疫情影响,贾兰稳家本该运往衡水收购点的货全部压到了自己手中。
“我丈夫因生病在石家庄住院治疗,孩子在他身边照顾,一直都没回来。家里就剩我自己一个人,看着压了这么多货,我是天天愁得睡不着觉。”今年52岁的贾兰稳介绍说。
图片
鹌鹑蛋销售出去后,贾兰稳对在鹌鹑销售群中对大家表示感谢。宁晋县农业农村局 供图
为应对疫情对农产品产销带来的不利影响,宁晋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开展“抗疫情、解农困”专项行动,协调鲜活农产品、畜牧、饲料、化肥、农药、种子种苗、兽药等农资生产经营者面临的供需矛盾、道路不畅等具体问题,保障“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和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
前几天,贾兰稳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抗疫情、解农困”专项行动的信息,里面还有各相关科室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当时,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和县农业农村局取得了联系,请求帮助。没想到,真的有人回应了。”贾兰稳说。
图片
凤归巢公司工厂化生产杏鲍菇出菇房。宁晋县农业农村局 供图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立马协调物流车辆,多次和交通、商务等部门沟通,及时将积压的货物运送到衡水市。”宁晋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刘雪江介绍说,如今,贾兰稳家的鹌鹑蛋已经销售一空。
“抗疫情、解农困”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宁晋县农业农村局各相关科室对全县蔬菜、水果、禽蛋、鲜奶等生产经营者进行了摸底调查,针对滞销情况逐个分析解决。
图片
白木平菇种植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收。宁晋县农业农村局 供图
“我们县冬季蔬菜主要是食用菌,全县大型的平菇种植基地日产3吨以上的有10个左右,他们大多以外销为主。受疫情影响,生产的农产品大多销售不出去。”宁晋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郝素芳介绍说。
以河北凤归巢农业科技生态有限公司工厂化杏鲍菇基地为例,他们的日产量在3吨以上,主要以运往石家庄、邢台、保定高碑店为主。针对这种情况,宁晋县农业农村局主动协调河北省交通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等相关部门,为规模企业开具民生保供资质证明、通行证,确保市场供应和农产品稳定生产。
图片
在宁晋县换马店镇寨子村秀珍菇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打包菌包。宁晋县农业农村局 供图
宁晋县锁均食用菌种植合作社日产平菇6吨左右,主要销往高碑店、邢台、隆尧等地。疫情影响,外运受阻,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帮助该种植合作社县内销售,同时帮助其申请办理市内通行证,确保了产品无积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开展‘抗疫情、解农困’行动,疫情不结束,活动不停止。”宁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耀辉表示,他们将倾力做好农副产品生产保供工作,千方百计促进农产品销售,着力解决民生保供企业运输、生产“最后一公里”难题,力争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图片
种植户正在查看平菇生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