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用好“实管学强严”五字诀 精准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

为增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精准性,有效破解流动党员去向把握难、组织生活开展难、党费收缴难、作用发挥难、关系转接难、教育实施难等突出问题,湖南省郴州市结合工作实践,着力在实、管、学、强、严“五字”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完善有利于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组织体系、管理模式、激励机制,使流动党员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与党组织保持紧密联系,接受党组织的有效教育管理。

1

健全“实”的组织体系

实现流动党员流而不散、流而不失,必须大胆创新组织设置理念和模式,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党组织体系。

一是在流入党员较多的地方探索在产业链上建支部。近年来,郴州市持续推进产业主导、全面发展,一些村组也有了产业,集聚了一些外地党员,在实践中探索推行了在产业链上建支部等有效做法。比如永兴县根据实际情况,对行政村范围内具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由村党组织牵头建立产业党支部。下步还可以进一步创新形式、扩大范围,探索按产业类别在专业合作社或协会建立党支部,或按发展模式依托示范园区、技术服务、能人带动等类型的龙头企业或产业协会组建党支部。而在社区党员管理方面,可以打造“社区功能型党组织”新平台。

二是在各类党员混杂的社区探索建立功能型党组织。深入社区排查摸底,全面掌握组织关系不在本社区但居住在本社区的党员底数,分小区或院落成立功能型党组织,帮助各功能型党组织解决活动场所,指导推选产生支委班子,对党员进行“挂牌亮户”,组织党员开展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有力有效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三是在流出党员集中的地方探索建立党员互助组织。如安仁县康平村外出务工流动党员谢华斌,这两年利用担任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冠利达广场支部书记的优势,组织同乡党员成立了“党员生产力促进会”,为小微企业提供培训、管理、营销的支持,建立合作商圈。

2

创新“管”的有效模式

体制顺畅、机制灵活是实施高效管理的重要基石。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郴州市近期制定印发《郴州市流动党员管理暂行办法》,创造性推行“双报一领”管理模式,找到一条既便于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又可以让他们更好发挥作用的好路子。

一是及时到流入地报到。要求流动党员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接受流入地党组织的日常管理。基层党组织主动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将流动党员的基本信息提供给流入地党组织,商请流入地党组织联系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纳入日常管理,并及时帮助解决流动党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定期向流出地报告。流出地党组织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召开流动党员视频会议,召集流动党员在会上报告当月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会的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支部报告。每年利用清明、中秋、春节等流动党员集中回乡的契机,召开“流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流动党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现场会议,主动申报收入状况,按标准交纳党费。

三是主动向党组织认领任务。基层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发布工作任务,要求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认领,发挥特长做好党组织分配工作,认领任务和完成任务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党员的重要依据。同时,在社区党员管理上也下发了《中共郴州市委组织部中共郴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双报到”工作的通知》,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联点社区报到、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要求党员每年至少认领2次社区党组织发布的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社区党员管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3

拓宽“学”的融入渠道

方法创新是在体制框架内实现管理预期效能的重要保障和手段。

一是整合平台抓学习。注重结合中心工作设计主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红星云等平台开展多样性学习,使组织生活更丰富多彩。走出围坐式学习的静态模式,采用参观展览、实地考察、游戏竞赛等动态方式进行,让党员有新鲜感,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

二是整合力量抓学习。积极打破党组织界限,积极吸纳入党积极分子、服务对象等群众列席组织生活会,在提高基层党建工作透明度的同时,增强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力度;积极开展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互帮互助互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各项帮扶活动,在实践中加强学习教育;积极邀请先进人物、老党员、老劳模演讲感人事迹、传授成功经验,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

三是整合资源抓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教育资源,使学习形式更灵活、内容更丰富。如在疫情期间,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针对师生党员无法正常返校参加党性教育的工作实际,按照“停课不停学”要求组织师生党员共上“云党课”,确保教育不断点。

4

激发“强”的干事动力

坚持把激励引导融入教育管理,增强教育管理实效性。

一是全力保障党员权利。严格按照党章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要求流出地党内选举应提前通知未转出正式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参加,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要将应让党员知道、讨论、参与的事务及时通报流动党员或征求其意见,全力保障流动党员参加选举、参与党内事务等权利,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

二是切实强化奖优罚劣。结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积极开展“有事找党员”活动,专门研究制定相关考核奖惩机制,引导党员亮身份、担使命、作表率,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更有获得感。

三是精细推行积分管理。不断健全积分管理机制,特别将党员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重要内容,党员积分管理在每月支委会上研究、通报和排名,评比结果作为共产党员评优的依据之一,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履职的“内生”动力。

5

增强“严”的责任意识

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责任,必须以“严”的态度抓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将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明确并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聚焦流动党员“落地难”的问题,要求流动党员增强责任感,及时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对于流动较频繁的党员,可以不转接组织关系,但要主动接受流入地党组织教育管理并参加组织生活。

二是严格加强督导。将流动党员落实 “双报一领”管理要求情况纳入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考核内容。对未按要求及时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或不接受组织管理的流动党员,流出地党组织要指定专人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帮助教育改正。对评定为基本合格及以下等次的流动党员,由流出地乡镇(街道)党(工)委统一组织参加党性再教育。

三是严格问责推动。强化责任倒逼,敢于“亮剑”,畅通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退出通道,对长期不履行党员义务、限期整改不到位、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在外流动党员,经过调查核实和组织谈话,严格按程序处置到位。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责编:郝多

编审:陈卫平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