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增103例!一学校全员做肛拭子?专家这样说…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广东4例,上海3例,安徽1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94例(黑龙江47例,吉林19例,河北18例,上海6例,北京3例,山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103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2例。
北京新增3例均在大兴融汇社区
北京1月21日0时至24时,新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病例1,某男,66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9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20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大兴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2,某男,68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7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20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大兴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3,某女,39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7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20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大兴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大兴病例所在学校全员增加肛拭子检测
专家这样说
1月18日,北京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9岁男童。1月20日,北京新冠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已对病例所在学校全体学生、教职工等全部进行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检测,已完成1298人的采样工作,采集样本5192份。
目前最普遍的采样方式是咽拭子,大兴怎么还增加了肛拭子检测?很多人对此表示疑惑。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梁连春告诉记者,增加肛拭子检测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检出率。
梁连春介绍,新冠肺炎患者肛拭子核酸检测呈现阳性的现象并不罕见,这提示该病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性。
发病早期患者以鼻咽拭子/口咽拭子核酸阳性为主,但一部分患者,特别是以肠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患者可以同时出现肛拭子新冠核酸阳性,甚至肛拭子检测阳性时间可以先于鼻咽拭子;而且有少部分病例在病程后期,临床症状改善、鼻咽/口咽拭子核酸转阴后,肛拭子核酸仍持续呈阳性的情况。
上述情况可能与新冠病毒在不同个体主要侵犯的靶器官有别和肠道的特殊环境有关。
又一地实施贴封条封闭管控
另据通化发布消息,鉴于吉林通化市疫情防控形势,东昌区已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为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通化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2021年1月21日22时起,对东昌区居民住户实施贴封条封闭管控,居民一律不得外出,社区工作人员将上门帮助解决生活物资配送需求。
图片
对不遵守公告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对发现违反防控规定擅自外出的,要监督举报,情况属实,一次性奖励5000元。请全区居民积极配合,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封闭管理解除时间另行通告。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垠杉)综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