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湖之畔施工忙智造新城正 崛起

在广东省最大的内陆淡水湿地——惠州潼湖之畔,项目建设热潮涌动。这里塔吊林立,工程车来回穿梭,数十栋建筑正在拔地而起,部分厂房已经封顶,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即将崛起。
作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全国三大中韩产业园之一,中韩(惠州)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特别是中韩(惠州)产业园的起步区——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展现出“加速度”,已有在建项目20多宗。截至2020年12月,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已过会产业项目66宗,聚焦5G泛终端和配件、高端电子元器件等领域,预计达产产值约686亿元。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地处深莞惠几何中心,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面积为128平方公里,是珠江口东岸区域创新平台与区域协调发展平台。
在“双区驱动”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这里凭借紧邻深圳、东莞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广阔的发展空间、良好的生态环境、多重政策利好叠加,正在成为大湾区的投资热土。
特别是2020年以来,潼湖生态智慧区基础设施、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大提速。走进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只见项目施工如火如荼,一栋栋厂房正在快速建设。
总投资3.8亿元的中韩合资项目——大韩无极变速器项目多栋厂房已经封顶,预计2021年8月即可投产。“希望在项目投产之后,把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把企业做强做大。”惠州市大韩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国表示,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
计划总投资4.5亿元的华思旭应急启动电源总部及生产项目预计2021年4月底厂房封顶、下半年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10亿元。“这里距离深圳等大湾区中心城市很近,交通便捷,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里。”深圳华思旭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为民说。
一批项目建设不断提速的背后,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释放效率动能。潼湖生态智慧区在惠州全市首创实行“临时施工复函”建设模式,在全市首推“取消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
“之所以选择落户惠州潼湖,是因为这里的营商环境有吸引力。”新涛光电项目负责人说,比较了全国很多个地方,觉得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的办事服务主动、务实、高效。
同样对当地营商环境深有感触的,还有恺信国际检测认证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林雄辉:“我们的项目从拿地到建设,再到现在已经封顶,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服务好、效率高,我们很满意。”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通讯员 付海燕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