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发大礼包 留人又留心

2021年的春节,肇庆为了留人和揽才,蛮“拼”的。
1月13日,肇庆市人社局发出倡议,号召大家非必要不离肇不返乡,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根据春节期间企业生产需要,弹性休假庆新春。随后在1月16日,一份鼓励异地务工人员留肇的“暖心大礼包”送上,礼包包括岗位节日补贴、消费券等。除了政府外,企业也纷纷响应号召,释放利好鼓励员工就地过年。
用暖心政策鼓励“就地过年”,这是防控疫情的需要,更是有助于提前打好“稳岗留工”仗,为肇庆招商落地、增值扩产企业提供用工保障打好提前量。此外,为提前做好人才储备,年关节点,肇庆也在抓紧进村揽人。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蓝单
“真金白银”留人
送上礼包鼓励异地务工人员留肇
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为了保障安全,全国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肇庆日前也发出“留肇过年”倡议书,提出:“此心安处是吾家,健康平安是好年”。就地过年,可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守护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就是我们给肇庆和家人最好的新年礼物。
为了鼓励外地务工人员留肇,肇庆送上了“暖心大礼包”,既送温暖又留岗位,不仅让广大打工人“非必要不返乡过年”的意志更加坚定,同时也为明年的岗位稳定吃下了“定心丸”。
“暖心大礼包”的内容包括给予春节期间留肇企业异地务工人员每人一次性300元节日岗位补贴;每人100元新春留肇消费券,还将以抽奖形式向“粤工惠”APP实名注册的非肇庆籍企业工会会员发放2000张面值50元的新春留肇消费券;市内景区一次性游览券每人3张;暖心电影票每人3张等。
此外,2月期间,将按照每人400—1600元的标准,为留肇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鉴定考核的发放专项能力技能证书。“礼包”具体领取方式由企业向属地行业主管部门申报。
除政府部门发放“礼包”外,肇庆鼓励企业根据生产计划和员工意愿,制定激励措施,通过发放过年红包、在岗津贴、灵活放假等方式,尽量留住员工在肇庆过年。
目前,肇庆部分企业已经展开行动,落实暖心举措鼓励员工留肇过年。如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肇庆焕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春节假期给每位留肇过年员工发放100-300元不等的现金红包;肇庆市高新区美达服装有限公司对留肇过年员工缩减放假时间,留下过年的车间生产工将给予补贴2000元(在工厂过年的员工除了享受1500元的返厂补贴,额外再补贴500元),此外留下的员工同样享受车费补贴,省外补贴500元车费,省内350元(本地补贴200元);肇庆市宝信金属实业有限公司将发放春节生产奖励金鼓励员工留厂上班,并给员工发放年终聚餐经费以及年终奖金。
“留人”亦是“抢人”
多方联合保障人力资源稳定性
每年由于大量的劳动力返乡过年,有的企业岗位一度会出现用工荒,如今展开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这不仅仅是过年的温暖行动,同样是地方“稳岗留工”的好举措。
在肇庆市人社局做的一项留肇意愿调查表中,11家企业中有7家表示,因目前公司生产订单较多,春节前后仍需要招聘大量员工。
“往年八九成外地员工都会回去过年,今年反过来了,原计划回去的也根据防疫要求做出了调整。”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华高科”)人事部门的王小姐说:“公司已发布留肇过年的倡议书,希望更多员工可以留下来过年。”
据介绍,风华高科会通过给予优于法定标准的加班补贴,提高食堂伙食标准,发放留肇员工加菜款,开展慰问活动,免费开放图书馆、篮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给员工使用等举措来留住员工在肇过年。
“现在特别忙,仍需要招聘大量的人,现在我们希望用暖心政策把员工留下来。”王小姐说:“我们宁愿把员工留下,付出多一点的关爱,也好过来回的路途增加风险。”
肇庆圣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人事负责人尹先生也表示,现在公司已经“爆单”了,订单排到了明年5月份。“客户坐到公司催单,如果按照往年惯例放假的话,生产节奏将打乱。而且如果万一因员工隔离影响生产,企业损失会很大。”尹先生说,现在在努力号召大家留在本地过年,并且向员工宣传留肇的福利,现在外地员工有近一半会留下来。
老家在江西上饶的陈先生是肇庆圣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的员工,听到留肇有岗位补贴,还有景区游览券,连连说“不错”。“我们夫妻两人都在这家公司,假期计划带小孩出去走走,年后再找机会回家看老人。”
紧抓节点进村揽人
为企业发展提供用工保障
抓住年关节点,吸引更多人留在“家门口”就业,肇庆趁着返乡人员回家过年之机,展开了行动。
往年临近春节的时候,招聘会寥寥无几,今年却有些不同,临近年关,肇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还举办了不少小型线下招聘会和线上直播招聘活动。不少地方还组织企业走村入户派发宣传单,招聘员工。
2021年1月5日下午,肇庆市人社局在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和增资扩产用工招聘会,拉开肇庆产业招商落地和增资扩产校企对接招聘活动的序幕。1月7日上午,肇庆市人社局在市技师学院举行招聘会。1月9日上午,肇庆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2021年度首场线下招聘会,并计划年内每周六上午9:00~12:00开展线下现场招聘会。1月13日,“肇工作 职等您”线上招聘直播开播。
为了抢抓关键节点,打通招聘信息最后一公里,肇庆市人社局拟在近期投入超千万元,完成全市所有村(居)人社招聘信息宣传栏的制作,打造村庄招聘长廊。
而封开已经展开行动,制定了时间表,组织各企业代表“入镇进村”揽人。
“根据安排,在2021年1月12日到2021年3月11日每周到镇(街)举办企业用工宣传活动,各镇(街)安排人员每周开展进村(社区)宣传活动。”封开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鼓励招工,现在封开还将奖励推荐人,个人或单位凡推荐劳动者到封开县内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肇庆)企业稳定务工3个月及以上,在其入职满3个月后,即可获得每推荐一人奖励500元的奖励措施。
除了招人之外,促进毕业生留肇就业也是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的重要手段。日前,肇庆市产业招商落地和增资扩产用工保障工作专班联合教育部门、市内大中专院校召开会议,从环境、学校、企业、毕业生多角度深入剖析毕业生流失的原因,最后决定通过出台更积极来肇留肇就业激励政策、搭建校企信息互通桥梁、实时共享企业需求信息,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校园招聘、加强毕业生思想引导、树立留肇毕业生典型、积极营造留肇就业氛围等措施来推进毕业生留肇。
■观察眼
服务好“留肇过年” 是必答题更是加分题
为防控疫情需要,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节”,发布“非必要不返乡”的公开信,并提出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检测、报备、隔离等防控要求。
对于“就地过年”的倡议,是从服务疫情防控的大局出发,但也要照顾好外出游子在外打拼一年却可能不能返乡和家人团圆的思乡情绪,当地应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做好生活保障,打消游子们对于就地过年如何能安下心、过得好的顾虑。
这道“必答题”,是对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的检验。“答好了”,能让一座城市通过细微温暖举措为城市形象加分,从而留住更多安心为城市服务的心,让外乡人产生归属感,认可这个城市。
此前,肇庆贴心送上岗位节日补贴、留肇消费券、七星岩鼎湖山5A景区游览券、免费电影票、免费技能培训等“暖心大礼包”就是一项加分举措,这份礼包既包含“真金白银”补贴,又涵盖了解决年节休闲娱乐需要的元素,正是“以薪留人”“以情留人”。
除了“暖心礼包”外,要想就地过年过得好,属地相关部门还要做好更多相关服务。比如正常生活的安排、年货的准备、文娱活动的组织,还有属地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春节期间物价平稳、供应充足等,也要早作打算、细化部署,从细节处让人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不打折的“年味”。
此外,做好就地过年工作,对于稳岗意义重大,有助于缓解每年春节惯有的“用工荒”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作为用工主体,企业也应该负起责任,做好积极留人准备。一方面,企业要及时向务工人员宣传政策,做好政府向务工人员“送温暖”的重要中转站,做好符合条件人员的政策申报工作。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关爱员工,依法保障务工人员的福利待遇。其中肇庆送出的六大暖心礼包中,就包括了鼓励企业根据生产计划和员工意愿,制定激励措施,通过发放过年红包、在岗津贴、灵活放假等方式,尽量留住员工在肇庆过年。
“政策暖”带来“人心暖”,人心暖了,何愁留不住人?工作做在前头,不仅有助于防疫,更是免了春节后“抢人”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