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政法新闻】新疆三地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

封面新闻

近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我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命名塔城市、福海县、乌恰县、精河县、焉耆回族自治县、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南城社区、乌鲁木齐市第六十六中学、拜城县团结小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阿勒泰喀纳斯酒业集团10家单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新疆日报)

法治速递

最高法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意见》,为人民法院防止内外部人员干预司法、以案谋私、利益输送架设了全程留痕、依法追责的“隔离墙”和“高压线”,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公正廉洁司法提供了制度保障。(法制网)

公安部:21日召开发布会通报,2020年共破获各类跨境赌博案件3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万名,打掉赌博推广平台、非法支付平台、地下钱庄等6380余个;共抓获各类逃犯41.6万名。(中国新闻网)

张军:21日参加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围绕做好新发展阶段的检察工作,共同讲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检察好故事,分享“工作是本、宣传是责、互通为要”的心得。(最高检微信公众号)

政法动态

为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适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根据要求制作《离婚损害赔偿权利义务告知书》,更好地保障离婚诉讼当事人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有效指导无过错方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目前已下发全区法院,1月25日起启用。(新疆高院)

平安新疆

法治保障| 近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委政法委员会研究决定,印发《库车市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积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周磊)

普法宣传| 1月20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检察干警阿依奴尔·阿布里木与高昌区第五中学691名学生和家长相约“云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上好寒假第一堂法治课。(高昌检察 )

平安建设| 1月21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应急管理、消防、派出所等部门,深入县城各小区、停车场等,开展占用消防通道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巴州和静交警)

队伍建设| 近期,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公安局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类经济犯罪专题培训,以形式新颖、专业化程度高、针对性强的实战培训,打牢业务基础,锻炼实战队伍。(平安博乐)

从优待警| 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公安局利用闲置荒地,建设温室大棚1333.4平方米,应用现代管理理念和科学种植技术,有效保障民辅警的“菜篮子”。(青格里警务)

王诗文整理

编辑/田佳琦

主编/陈 楠

总编/王定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