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环境 夯实内在 城乡一体 浙江打造美丽乡村新范本

浙江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十多年来,该省坚定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咬定目标、接续奋斗,“两山”转化的通道越来越宽广,江南水乡愈来愈有吸引力。

“十三五”期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交出“高分报表”,该省已成为全国农业现代化进程最快、乡村经济最活、乡村环境最美、农民生活最优、城乡区域最协调的省份之一。2018年9月,浙江“千万工程”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美丽乡村建设为浙江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了巨大贡献。

村容村貌再提升

2020年是浙江省实施“千万工程”的第18个年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这些年来,当地坚持美丽乡村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农村不仅美在生态,还美在经济、美在生活。

2020年5月,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暨高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对标国际一流,在全省开展以“三清三整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百日攻坚”行动。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排查问题85.6万个,第三方排查问题1.2万个,已全面完成整改,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浙江美丽乡村。叶敏摄

在金衢盆地,曾因水晶加工导致污染的浦江露出清丽本色,每条河流都可游泳;在浙南群山,龙泉溪头村将护河、护鱼、护溪石写进村规民约;在东部沿海,有“东方好望角”之称的温岭石塘镇通过石屋元素、石屋文化有机嫁接旅游业态……

据相关统计,截至目前,浙江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99.48%,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等方面,都已实现了全覆盖。

如今的浙江可以说是处处山水诗,村村写意画。人与环境的良性互动,让一处处美丽乡村渐成乡风文明新风景——天台后岸村垃圾分类学院和垃圾分类体验馆让游客在互动体验中学会垃圾分类;德清打造“数字乡村一张图”平台,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赋能乡村治理……以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为方向,浙江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全国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先行区的“浙江范例”。

美丽乡村让“盆景”变“风景”,健全的基础设施、整齐美观的民居、便捷的生活环境,让村庄成为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向往之地。

弘扬特色强气质

为了让浙江乡村个个美,但不雷同;样样美,却不乏味;有颜值,更要有气质,近年来,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在既有成绩上,更上一层楼。自去年以来,全省各地积极贯彻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省级标准,扎实提升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在已创建6155个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努力奋进,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90%以上建制村达到标准要求,基本建成富裕、文明、宜居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缙云河阳古镇。叶敏摄

美好乡村生活,不仅美在村美民富,也美在精神丰盈。浙江坚持塑形与铸魂并重,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浙江是全国第一个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的省份,为避免“千村一面”,早在全面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之初,就将历史文化村落分门别类,因地制宜,根据村庄不同类型特点采取不同的保护利用方式。不仅如此,浙江还积极探索灵活的古村落保护机制,培育村庄产业经济活力。

舟山市定海区小沙街道后岸村是正在实施保护利用项目的村之一。该村古民居风格独特,物质、非物质遗产较多,自然景观优美。经过几年保护修缮,古色古香的民居风貌,别具韵味的农村博物馆……留住了浓浓的乡愁记忆。

据统计,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启动9批共计390个重点村、1901个一般村的保护利用项目,一大批濒临消亡的古村落重放光彩、变身“网红”,田园风貌、乡土建筑与自然山水实现和谐相融。

“美丽经济”谱新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关键,生活富裕是根本。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浙江注重机制创新,强化引领服务,着力把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

金丽温高铁一路飞驰,路经缙云笕川村,不过短短5秒钟。但就是这5秒,笕川村人创下奇迹。通过实施“花海计划”,打造“花海”产业,

笕川村农民收入实现“节节高”。近年来,浙江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形成“多点给力、多轮驱动”的增收局面。

永嘉精心打造琳琅满目的乡村游“夜产品”,引来八方游客。叶敏摄

宁海县与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强化对当地农业发展的科技支撑;绍兴上虞区依托“乡贤资源人才库”和镇村乡贤调解工作室,引导乡贤参与乡村建设和治理……浙江不断优化“进”和“回”的环境,推动科技、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农村日益成为引人入胜的创业天地。

把握好“城”与“乡”的关系,就等于把握好了未来发展的关键。行走在浙江乡村,城市与乡村在公共服务上的差距逐渐缩小,城乡生活日趋等值。

现代化的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设备齐全的文化礼堂;贴心的村便民服务中心……浙江乡村越来越现代化。全域公交的打造,乡镇公交枢纽站的建设,让人在城乡之间的流动变得更加畅快、便捷。目前,浙江已形成农村30分钟公共服务圈、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实现了等级公路、客运班车、邮站、电话、宽带等“村村通”……

在浙江,繁华都市和美丽乡村,不同的是人文风情,相同的是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