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积极“备货”吸引“留粤过年”游客

1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重点介绍春节假期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相关安排。发布会透露,鼓励开展本地游、周边游、省内游。

刚过去的2020年,清远旅游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全行业遭遇巨大考验,但也充分展现出清远旅游产业的强大韧性。2021年新年伊始,清远旅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元旦小长假期间,全市旅游总收入1.08亿元,同比恢复79%。

2020年12月31日,清远市委正式公布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了清远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和“项目表”。其中,“加快广清城际(二期)工程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美丽经济”等,为旅游高质量发展勾勒出一幅美好蓝图。

随着广清城际开通,广清两地逐渐形成“一小时旅游圈”,“坐城际,游清远”已成为越来越多广州市民的出游选择之一。在广东省倡议“留粤过年”的大背景下,清远旅游业界积极谋划春节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用年味十足的旅游“年货”吸引游客。

●南方日报记者 赫鹏翀

1 坐城际,游清远

广清有了“旅游快线”

2020年11月30日,随着广清城际正式通车,广清两地的时空距离被极大拉近,也带旺了沿线旅游热度。“广清城际运营1个多月以来,对我们景区客流量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许多广州游客现在都是坐城际列车过来泡温泉。”清远新银盏温泉度假村相关负责人朱桂芳介绍。

记者试乘发现,从广州市区乘坐地铁3号线抵达白云机场后,即可换乘城际列车直抵银盏站,而新银盏温泉度假村就位于银盏站旁边,广清城际真正实现了从广州市区到清远景区的无缝对接。

“广清城际建成开通后,游客从广州市区到清远更方便,转乘大巴或打车到景区,也可以缓解景区外部交通压力,解决停车位不足等问题。”广东景美旅游策划营销机构相关负责人曾令华认为,清远应迅速开通城轨站至景区之间的公交线路,为春节黄金周旅游旺季做准备。

目前,广清两地正在联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旅合作区,旨在深入推进“旅游一体化”。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先行启动区框架协议》规划,到2023年,清远市清城区和广州市花都区的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将基本形成,两区共同开展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建设广清旅游大道和旅游步道,并将推出广清城际轨道交通线“互通旅游年卡”等产品。

2 民宿旺,温泉热

美丽乡村“好玩又好吃”

作为省内农业农村大市,清远有着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方案》提出,大力发展农村美丽经济,全域创建美丽乡村。近年来,遍布清远多个县(市、区)的精品民宿集群,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成为清远乡村旅游重要的引流渠道。

记者从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在元旦小长假期间,清远乡村旅游和精品民宿备受外地游客青睐。作为清远精品民宿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清新民宿入住率达七成以上,特别是知行温泉民宿、三季稻、新景泉铝遊家民宿等一批环温矿泉的精品民宿,由于地处“广州一个小时自驾圈”内,依托清新温泉康养特色资源,元旦期间一房难求。

据不完全统计,清远现有各类民宿300多家,虽然发展势头迅猛,但也存在着品牌知名度不高、宣传营销手段单一、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等问题。

为了实现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清远民宿纷纷求新求变。譬如,金子山壮瑶风情木屋民宿突出冰雪主题,主打少数民族风情;佛冈田野绿世界台湾风情旅游小镇以日月潭民宿为蓝本,充分展现阿里山台湾原住民文化。

“清远是美食之乡,特别是清远鸡名扬海内外。所以清远乡村旅游要擦亮美食品牌,让‘留粤过年’的游客记住‘清远味道’,用‘土菜土味’吸引游客返寻味。”曾令华分析道。

3 民族舞,T台秀

清远文旅融合有年味

为了让“留粤过年”有着浓浓的年味,缓解在外游子的乡愁,清远通过文旅融合方式,努力让非遗走出博物馆、乡野山村,有机融入旅游产业当中,吸引游客在清远看民俗、过大年。

目前,清远共有瑶族耍歌堂、连山小长鼓舞等5项国家级非遗,另有省级非遗34项、市级非遗99项、县级非遗164项;全市现有省级非遗传承基地5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在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的同时,清远不忘保持浓郁的“土味”,各级非遗正在实现活化。

近年来,耍歌堂、长鼓舞等瑶族非遗项目不断擦亮品牌,并相继推出《瑶颂·瑶族舞曲》《瑶山那抹红》等少数民族歌舞文旅产品,备受外地游客青睐。

在2020年第二届清远非遗季活动期间,清远民族服饰T台秀在倾国清城文旅综合体上演,50余套博物馆馆藏级别的瑶族壮族服饰,以及“非遗+时尚”创意服饰登台亮相,全新的表现形式令游客耳目一新。

“我们邀请广州专业服饰展演团队执导与走秀,以瑶族壮族传统服饰、民族风时装展示为线,通过新颖时尚的T台秀,让更多人了解清远少数民族刺绣作品。”清远刺绣文化协会会长张亚男说。

曾令华表示,寻找年味是游客春节出游的主要目的之一,所以清远旅游景区不妨从复原年俗、营造年味等方面入手,将非遗项目嫁接到旅游产品当中,让景区充满春联、年画、剪纸等春节元素,并复原一些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艺术,用浓郁的年味吸引游客。

4 抠细节,无死角

多管齐下抓疫情防控

虽然“留粤过年”倡议为清远旅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曾令华坦言,在疫情影响尚未消除之际,旅游景区最重要的是将游客安全放在首位。“景区必须落实好限流、预约、扫健康码、检查体温等各项防疫措施,才能让游客感觉防疫工作做得很到位,只有安全的景区才能让游客玩得放心。”他说。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个别地区疫情形势有所抬头,清远旅游主管部门在元旦小长假期间,要求全市各大景区进一步强化旅游防疫宣传和引导工作。记者在多家景区看到,工作人员主动提醒游客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引导游客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保持社交距离。

“我们景区对员工加强疫情防控相关培训,能够不折不扣地执行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清远古龙峡景区相关负责人徐伟跃表示。

“疫情来袭后,清远市旅游协会第一时间向会员景区发出倡议书,呼吁旅游企业全力以赴投入抗疫工作中。近一年来,清远景区没有出现一起涉疫情的安全事故,说明各项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春节期间来清远游玩,游客对安全可以充满信心。”清远市旅游协会秘书长张秀莲说。

■行业动态

广清城际非沿线景区主动发力

为了抢抓机遇、共享游客,清新区、佛冈县等广清城际非沿线旅游景区纷纷主动发力,积极对接广州旅游市场。

“清远旅游景区像散布的星星,分布在全市不同区域,而广清城际起到了纽带作用,未来将形成以广清城际为主轴的旅游大环线,清远旅游产业的发展后劲和景区的发展动力都得到增强。”曾令华分析道。

虽然距离广清城际清城站25公里,但位于清新区的古龙峡景区也在争夺广清城际带来的游客资源。“做好游客的接驳工作已成为重中之重,我们正在积极组织旅游车辆,将推出清城站至古龙峡景区的接驳专线,并提供专属的小包团服务。”徐伟跃介绍。

清远多地旅游主管部门也在主动“联姻”广州。2020年12月,清城区、清新区、佛冈县和广州市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旅游主管部门共同签署《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合作联盟协议》,从加强旅游市场营销、特色旅游产品、文旅产业项目、文旅公共服务等五大项目、27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大湾区世界级休闲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