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全省高速总车流量将超1亿台次!这些路段车流量大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邓彪)1月22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21年春运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交警部门预测,今年春运全省高速出入口总车流量将达1.07亿台次。
图片
数据:全省道路客运量较去年将大幅上升
据了解,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经预测,2021年春运全省道路客运量约5000万人次,较2019年下降25%,较2020年上升106%。全省高速出入口总车流量将达1.07亿台次,日均267.5万台次,较日常总车流量210万台次上升27%,总体呈两升两降“M”型态势,其中1月28日至2月6日、2月12日至2月17日为车流高峰期;全省高速省际总车流量将达1496万台次,其中与湖北省、广东省的省际车流量较大。
春运开始后至南方农历小年,省内高速以客货混合车流为主,且南往北、东往西方向车流量大,特别是春运第7天至第10天,因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车流大幅增加。春节假期,随着广大群众走亲访友,中短途车流量迅猛回升。春运第21天(正月初六),因行政、企事业单位集中在初七上班,全省将迎来春运车流峰值日。受疫情和相关政策影响,务工返乡流、旅游出行流较常年有所下降,错峰出行和返乡回城“点对点”包车运输特点明显。此外,根据省气象台预报,2月上旬可能出现轻度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对交通出行有一定影响。
图片
预判:这些高速路段通行压力大,请避开
湖南交警部门预判,春运期间,长张、杭长、长芷高速的长沙段,沪昆高速湘潭、邵阳段,以及京港澳高速长沙、岳阳段的交通压力较大,易出现短时缓行。易缓行枢纽主要有简家坳、梽木山、赤江、殷家坳、塔岭、竹田、炎陵西枢纽等。易缓行收费站主要为环长沙的长沙西、长沙、雨花、学士、金桥、大托收费站,以及各市州进出城主要收费站等。京港澳沿线的小塘、宜章、苏仙、耒阳、雁城、昭山、长沙、大荆、临湘等服务区,沪昆高速沿线的金鱼石、湘潭、水府庙、宝庆、隆回、洞口等服务区,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宁乡、益阳服务区,二广高速的蓝山、九嶷山、宁远北、阳明山、零陵和邵阳等服务区等易出现缓行现象。
据了解,春运期间,全省国道、省道车流量较大路段预计共73处,其中永州、常德、娄底、益阳等地国省道大流量路段较多,易出现短时缓行。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广大群众易选择城市公园、商场休闲逛街,故周边道路车流量较大,如长沙五一广场、德思勤广场、奥克斯广场、河西通程广场等商圈和长沙世界之窗、长沙生态动物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阳湖湿地公园、岳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等公园景点周边道路。
提醒:注意错时错峰出行,驾车需谨慎
湖南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春运自驾车出行,应确保车况良好,提前掌握沿途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保持良好驾驶习惯,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遇交通拥堵要保持良好心态,按序通行,不加塞抢行,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后,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行走或逗留;遇恶劣天气,要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在雨、雾、雪天气下驾车出行;驾车通过急弯陡坡、长下坡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加大跟车车距;行经农村山区道路、村镇、集市,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市民在乘坐客车出行时,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或选择具备正规包车营运资质的车辆,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避免和减少发生意外时受到伤害。春节长假期间,探亲访友、聚餐聚会、集会庆祝等活动多,驾驶员要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在驾车时接打手机、玩微信、发短信。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彭立根介绍,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有序、优服务,消除源头隐患,全面启动春运检查服务站,坚决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统筹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全省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的安全和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