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事关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广东这么做!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加强返乡人员管理,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落地到广东,具体措施有这些

5张图告诉你返乡要不要核酸检测

今年春运期间哪些人需要持核酸证明返乡?广东省内流动需要核酸检测吗?目前广东各地都是低风险地区,可省内有序流动。春节在即,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相关规定,各地仍要做好疫情防控不松懈。收好这份返乡指引,科学规划出行,安全有序流动,就近就地过年。

春节回乡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具体到省外各地

需要查询当地防疫具体措施

春运临近,接下来

广东各大医院预计将面临较大的检测任务

如何确保有效应对?

广州

各医院日均检测千余例

最快2个半小时出结果

记者了解到,最近广东各大医院的核酸检测量均呈现增加的趋势。

广东省人民医院表示,该院目前每日检测标本量为1300余份。根据实际需求,在当前检验工作基础上,医院还新建设储备了一个新的核酸检测中心。该中心日检测能力可达每天1万份标本。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量增加了近三分之一。“1月19日检测约1000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刘玲中告诉记者:“为避免市民在院等候时间过长,医院的核酸检测门诊提前7天在微信公众号上开放预约,市民在手机上即可自助挂号、开单和缴费。检测后6-8小时出结果,在穗康码上即可查询结果。”她表示,目前该院每天最多检测1200例,基本上一放出号就“秒空”了,未来将会增加检测量。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平均每天核酸检测量约1200例,全部当天检测当天出报告,从收到标本到出报告平均仅需约2.5小时。记者获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100家公共检测实验室的要求是具备1万例/天的检测能力,中山一院目前已具备这个能力。该院表示,如果出现局部疫情需进行大范围筛查,采用10:1混采或混检时,日检测量可达到10万例。

有医院上门采集咽拭子

还可定制团体体检套餐

除了在医院门诊做核酸检测外,有的医院还可提供上门采集咽拭子的服务。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推出“逸仙e医院APP”自助预约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该院医务科主任余涛教授表示,这将有效减少受检者在医院停留时间,实现核酸检测结果“自助查询,无需跑腿,快递到家”。企事业团体单位还可以向体检中心预约上门咽拭子采样服务,并能个性化定制体检套餐。

据统计,最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每天核酸检测量在1000-1500例。采样后24小时内可在“逸仙e医院APP”上查询结果。余涛说,根据返乡人员均要做核酸检测的规定,接下来医院检测任务量预计将明显增加。

深圳

由于各地返乡需要核酸检测报告,深圳各医院核酸检测需求量爆增,很多医院出现了排长龙的现象。有市民担心,这么多人同时赶去做核酸会不会有一定的风险?针对市民和网友的担心,深圳各大医院都分别采取了应对措施,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防疫风险。

各大医院大幅提升日均检测人数

设置专门通风区域供排队

深圳大学总医院21日开放了4个采样窗口(常规是1个),采样护士也由原来的3人每组增加到了10个人。医院还启动了应急预案,当每小时采样超过一定人数,则启动应急备班,由下一班人员换岗。21日早上,由于网上约号爆满,深大总医院院长、信息技术部、护理部现场办公,紧急开放所有号源,不限制网上号源,做到“应检尽检”。医院还临时增加另一台缴费机,所有在现场挂号的人、网上预约时间快过的人分开、单独缴费,避免人员进入大厅,增加交叉感染风险。

为了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防疫风险,深大总医院严格执行入院手部消毒,入院测体温,排队一米线,并循环播放风险提示。

▲市民在深圳大学总医院排队做核酸检测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仅1月21日上午即完成1092人次核酸采样,当天,该院开放了全部收费窗口,昨晚值夜班的收费人员今晨直接继续上班。市三医院所有出诊医生可开具核酸检测单。医院在门诊大厅一楼也增加2名全科医生,专门开具核酸检测单,同时增派6名护士支援采样并设置了室外检测点。

深圳市人民医院1月21日的核酸检测量由原来的五六百人增加至两三千人,目前医院已启用志愿者服务团队。“由于核酸检测人数增多,医院拓宽采样区、增设采样点以满足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的需求。如果检测者数量增加,我们还将增派医护人员。”市人民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主任黄维称,在核酸检测方面,医院实验室本身是全国公共检测实验室,前期已部署了每天10000人份的能力,所以压力不大。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专门设置空地进行检测,原来每天检测大概五六百人21日达到两千人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刘德红告诉记者,针对核酸检测“火爆”情况,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此前已做好应对措施。医院专门设置一块空地进行检测,现场增派人手维持秩序,并增加检测点,加快检测速度。“基本上,当天检测的市民,当天就能拿到检测结果。” 刘德红说。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增加了核酸筛查门诊的放号量,市民可预约就诊。医院还扩大了院内的等候区域。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