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意接地气!四川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树不能随意砍伐,更不能在野外用火……”近日,一场宪法法律宣讲在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举行。2020年12月2日启动宪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以来,四川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这一主题,不断创新形式,精心组织活动,努力让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四川省成都市,西南地区首部“宪法号”地铁专列日复一日迎来送往。专列共6节车厢,分别展示宪法知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守法普法和依法治国相关内容。

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期间,立足四川实际,四川省区分普法受众,深入机关、企业、军营、工地、寺庙、机场、地铁等开展活动,增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着眼“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四川省共组织宪法宣誓3100余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知识考试1800余场,35.1万余名公职人员带头学习宪法知识。

着眼“传递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四川省国资委积极推动送法进下属企业、经营服务场所、生产车间和作业一线,省市场监管局广泛开展企业“法治体检”。

着眼“夯实稳藏兴川的法治根基”,四川省司法厅持续实施涉藏地区法治宣传“百千万”工程。甘孜州、阿坝州累计开展汉藏双语宪法法律宣讲2670余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2.1万余人次。

着眼“宪法宣传寓于法律服务中”,四川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下发“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专项通知。西部战区空军安排军地法官、检察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组成服务团队分批次走进军营。

近日,四川民族学院“学宪法讲宪法”校园辩论赛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赛事现场气氛紧张,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四川省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汇演、庭审直播、辩论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使纸上的宪法“活”起来,生涩的法律“暖”起来。

着眼“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四川省教育厅深入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巴中全市430余所中小学开展了一次升旗仪式、一次宪法教育课、一次班会活动、一次法治讲座的“四个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着眼“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和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深入田间地头,密切联系产业扶贫、扶贫帮扶等工作。活动期间,四川省举办农家法治院坝、法治文艺演出等3.7万余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67.3万余册,覆盖群众超310万人次。

着眼“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川省民政厅开展“宪法进社区”宣传活动。四川省各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利用居民讲堂、道德讲堂、法治夜校等阵地,开展法治宣传17.2万余场,发放便民服务卡57.6万余张,解答各类法律咨询73.3万余人次。

文章来源丨四川日报

记者 | 兰楠

编辑丨操可 郭奥

司法部出品

欢迎投稿到邮箱sfblwt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