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节约电费4.32亿元!浙江桐乡20千伏电网建设惠民生

1月20日,在桐乡20千伏电网建设十周年之际,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举行纪录片《新生》首映仪式,正式拉开了该公司庆祝“桐乡有电”百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图片
据悉,纪录片《新生》共分6集,通过历史事件的再现、亲历者的讲述,演绎桐乡20千伏电压序列优化工作十年历程,立体化呈现20千伏电网在桐乡大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成长过程”,生动展现了桐乡电力人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奋勇向上的可贵精神。
2009年,桐乡电网初步形成了以220千伏为电源点、110千伏为主干网、10千伏中压配网基本适应需求的输配电网络。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了桐乡社会用电量水涨船高,而现有土地资源紧缺造成了变电站、线路廊道等建设受困。面对这一困局,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开启了全域建设20千伏电网的先行先试之路。
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发文,明确桐乡成为全国首个且是唯一一个全域推进20千伏电压序列优化的县级市。
图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桐电人的不懈努力,至2020年底桐乡市已建设20千伏线路2362公里,投运20千伏配变3958台,相当于每1天就有一台新的20千伏变压器投运,建成洲泉、大麻、濮院等7个20千伏供区,20千伏供电区域占比达到65%,累计节约土地资源1万余亩。
更值得一提的是,10年来桐乡地区20千伏用户累计售电量219.8亿千瓦时,通过20千伏电价比10千伏电价优惠0.02元/千瓦时的政策,累计为20千伏用户节约电费4.32亿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将保持初心不变,坚定桐乡全域改造的目标不变,坚持积极稳妥的推进方式不变,继续推动桐乡顺利完成电压序列优化工作,为桐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电能保障。
作者:王海燕 彭艳珍
编辑:高慧君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