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回家过年,请“慢”点

疲劳驾驶
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违法行为
驾驶人疲劳时会造成行车中
反应迟钝、困倦瞌睡、四肢无力
不能及时发现路面交通情况
并采取准确的驾驶操控措施
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图片
前段时间
京昆高速宁强段谢家梁隧道内
就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而事故原因正是驾驶员疲劳驾驶所致
行车记录仪中的一幕发生于2020年12月30日,汉中高交大队宁强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处置。
图片
经勘察,驾驶员孙某驾驶的陕A牌小型轿车车辆右前侧,与前方行车道内正常行驶的重型半挂车左后侧相撞,事故导致小型轿车严重受损,安全气囊弹出,并侧翻于超车道内,同车坐在副驾驶座的孙某妻子受轻伤。而重型半挂车左后侧保险杠变形,左后侧轮胎爆胎。
图片
经过我们的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孙师傅在谢家梁隧道有超速行驶的违法行为。第二点,有疲劳驾驶的违法行为。
汉中市高交大队民警 虞沛
图片
进一步调查得知,驾驶员孙某于12月29日下午驾车从渭南出发准备前往广元,当晚至次日凌晨在京昆高速秦岭服务区休息了四个小时后继续出发,30日上午7时56分许,孙某行驶至事发路段时已感到十分疲惫,加之当时车速达到近120km/h,以致不能有效控制车辆,致使车辆偏离车道与前方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相撞,孙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图片
当超速驾驶机动车的时候,他的视野会变窄,疲劳驾驶容易引起人的行车视距变短,操作行为缓慢,反应迟缓。所以我们一定要杜绝疲劳驾驶的违法行为。
汉中市高交大队民警 虞沛
图片
汉中境内现有多条高速公路,路形复杂,呈“三多两长”的特点,即桥梁多、隧道多、弯道多、坡道长、冰冻期长。特别是冬季,高速公路沿线气候复杂多变,更应谨慎驾驶。
图片
据统计,2020年度汉中境内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因驾驶员超速行驶达48起,因疲劳驾驶达26起。
图片
临近春节,大家走亲访友的机会增多,在这里交警温馨提示,请合理安排您的出行时间,杜绝疲劳驾驶,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请注意保持安全车距,按照规定时速行驶,禁止随意超车。当发生事故或者紧急情况时,请记住“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9字诀。
汉中市高交大队民警 虞沛
责编:陈炜
编辑:党刚 秦微
审核:彭健 杨柳
总监制: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