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距离万亿市值还有多远?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上市公司的多寡、大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近日发布的《中国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2020)》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内地共有17个城市有上市公司,市值破万亿。珠海境内外上市公司总市值达6620亿元,位居全省第4位,仅次于深圳、广州和佛山,同时位居全国二三线城市市值排行榜第十。
但从单个公司的市值来看,珠海上市公司市值普遍不高,市值过千亿的企业仅有格力电器1家。此外,近年来珠海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步伐明显放缓,近2年来仅有博杰股份1家企业成功上市。
●南方日报记者 沈梦怡
1 上市公司总市值不敌美的 格力电器市值占半数
目前,珠海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7家,其中28家在A股上市(主板7家、创业板11家、中小板10家)。本次数据统计范围包括全部A股,以及主营业务在内地的港股和美股。
《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2020)》显示,珠海以6620亿元的总市值位居二三线城市市值排行榜第十,落后于仁怀、无锡、宜宾、宁波、芜湖、福州、宁德、连云港和厦门。
超千亿级企业少,是珠海上市公司整体市值不高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内地城市中共有7座城市上市公司市值成功突破2万亿元,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仁怀、佛山。
这批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2万亿的城市,大多也是拥有市值超千亿元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截至2020年底,北京有49家千亿市值公司,深圳25家,上海24家。
二三线城市出现千亿市值公司并不容易。数据宝信息显示,2020年底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80多家,来自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公司多达130多家,占比超过七成;二三线城市占比不到三成。
聚焦珠海,市值过千亿的上市企业仅有1家——格力电器。2020年底,格力电器总市值达3726亿元,位居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第43名,排位较去年下降了19名。
相较之下,美的集团2020年底市值已达6912亿元,位列全国第21位,超过珠海全部上市公司总市值。
百亿级企业在珠海同样弥足珍贵。除格力电器外,28家A股上市公司中,市值超百亿的企业仅有8家。其中,健帆生物市值为542亿元,排名第2。丽珠集团和汤臣倍健市值相近,分别达383亿元和382亿元,其市盈率水平也不相上下,整体处于20倍左右的波动区间。
其余市值超百亿元的上市珠企还有纳思达、博杰股份、格力地产、华发股份以及全志科技,其中华发股份市盈率最低。
2 A股总市值涨幅仅为5.7%11家上涨16家下跌
数据显示,在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前二十的城市中,市值增长最多的是宁德市,2020年底总市值接近8300亿元,同比2019年底增长超过236%,主要系宁德时代股价飙升所致。另外,无锡、宿迁、宜宾、惠州等城市市值均翻倍增长。
珠海上市公司2020年市值涨幅并不大。据南方日报记者统计,同比2019年底,28家A股上市企业中总市值涨幅仅为5.7%。
而以2020年1月2日开盘价(前复权)及2020年12月31日收盘价(前复权)计算,剔除年初新上市的博杰股份,27家企业中,11家企业市值上涨,16家市值出现了下跌。
从行业分布来看,股价涨幅排名前3的上市公司均属大健康产业。表现最佳的是健帆生物,这家以血液净化产品为主营业务的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全年股价涨幅超过80%。公司市值也随之一路飙升,总市值最高一度超过600亿元,位居珠海第2,仅次于格力电器。
但高扬的K线图也使健帆生物遭受了许多质疑,包括公司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产品及血液灌流技术在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救治中的有效性等。
对此,健帆生物发布了澄清公告,并于近日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9亿—9.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60%。
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健帆生物实现营收分别为10.17亿元、14.3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02亿元、5.71亿元。
股价涨幅榜排名第2的是同样聚焦血液透析及监护设备行业的宝莱特,全年股价涨幅达71.15%。但宝莱特总市值仍然偏小,仅为37.93亿元(以2020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下同),排在珠海上市公司后列。
得益于大众对健康的高度重视,膳食营养补充剂龙头企业汤臣倍健,其股价以50.3%的涨幅排名第3。总市值也随之上涨至381.81亿元,排名第4。
尽管有16家公司市值在2020年出现了下跌,但跌幅普遍不大。其中跌幅在10%之内的有7家,跌幅超过30%的仅2家。
作为全球知名的智能卡产品服务商,东信和平股价以39.19%的跌幅位列“黑榜”第一。但受5G、数字货币产业链等积极消息影响,开年伊始,东信和平已“回血”不少。
3 近2年仅新增一家上市公司 14家企业正进行上市辅导
过去很多年间,珠海上市公司数量在省内一直名列前茅。其中,2010是珠海公司上市最多的一年,年内有4家珠海公司上市;其次是2004年和2017年,均有3家公司上市。
但近年来,珠海企业冲击资本市场的步伐明显慢了下来。近2年来,珠海仅有博杰股份1家企业成功上市。
博杰股份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设备与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2月初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在二级市场上,博杰股份颇受投资者青睐。2020年2月7日,上市之初,博杰股份收盘报30.03元/股,截至今年1月21日收盘,公司股价达107.02元/股,上涨近3.6倍,总市值达148.69亿元。
日前,博杰股份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约3.31亿元—3.6亿元,同比增长119.93%—139.34%;基本每股收益盈利2.41元—2.62元。
从全省范围来看,珠海对于企业挂牌上市的奖励力度处于中等水平。2019年5月,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印发了《珠海市企业上市挂牌奖励实施细则》,明确企业在境内上市可申领市级奖励共计150万元。
此后,珠海各区也发布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其中,横琴新区出手“最大方”。2019年9月出台的《横琴新区企业上市挂牌专项扶持办法》提出,横琴企业可叠加享受政策,成功在境内上市可获得480万元奖励,在境外上市可获得300万元奖励,在新三板挂牌可获得180万元奖励,上市企业迁入横琴可获得300万元奖励。
而根据广东省证监局发布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截至2020年底,珠海共有14家企业进行上市辅导工作。其中包括纳睿雷达科技、必要工业、云洲智能、康晋电气、科瑞思科技、丽珠试剂等创新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
此前曾备受关注的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中星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已于2020年12月终止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中星技术成立于2007年7月,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核心的视频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根据招股书中最新披露的股权结构显示,邓中翰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4.61%,昝胜达实控的圣达投资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85%。
值得注意的是,与本地企业上市“遇冷”相比,近年来,珠海国资国企在资本市场表现则十分抢眼。
记者从珠海市国资委获悉,在战略投资方面,珠海市属国企通过投资并购已成为8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和并表上市公司6家),总市值约500亿元,私有化1家。
其中,格力集团控股上市公司欧比特,推动“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项目纳入“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珠海港集团控股上市公司通裕重工、天能重工,提升在风电产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并推动与珠海市相关制造产业协同发展,收购并私有化常熟兴华港口,实现了珠海港与长三角港口双轮业务驱动;九洲控股集团控股上市公司日海智能,发展打造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链;航空城集团、华发集团分别控股建筑装饰行业上市公司宝鹰股份、维业股份,目前已初步构建了工程建设行业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