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中国GDP突破百万亿元,这是14亿人干出来的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中国GDP突破百万亿元意味着什么?面对这笔巨额财富,新华社提出了一个最朴素的说法:这是14亿人干出来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底气足,因为我们有世界上最勤劳的劳动者。从普通人一点一滴的集聚开始,中国劳动者依靠惊人的生产力和韧性,擅长把最优质的好货做出极致性价比,用辛勤的劳动把生产规模做大,朴实无华的劳动者铸就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同时,打工人还具备审美能力,这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的发展。迈入2021年,中国将面临世界经济长期风险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让人类反思:片面追求个人自由,忽视集体利益,是行不通的。不同人群会有千差万别的利益诉求,但所有利益相关方应该协调一致,为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作出贡献。世界经济体系需要实施跨时代调整。2021年将是决定人类未来的关键一年。

中国GDP突破百万亿元意味着什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面对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2020年,中国GDP达到101.6万亿元,增长2.3%。从2000年迈上10万亿元台阶,2012年超越50万亿元,到如今突破百万亿元大关,近20年内中国经济总量扩大10倍,其中至少有四重意义。其一,中国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其二,民生改善基础更加牢固。其三,为新发展格局奠定基础。其四,对世界经济贡献加大。

点评:在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之下,世界经济进入衰退期。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针对中国GDP达到100万亿元,新华社在宣传画中提出了一个响亮的说法:这是14亿人干出来的。《点石成金》谈过,中国人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6%,25岁到55岁年龄段的青壮年的劳动参与率达到90%。美国的劳动参与率只有65%,日本只有58%,印度只有55%。中国的人口数量和印度差不多,但中国参加劳动的劳动力是印度的1.7倍。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2倍,但参加劳动的劳动力是美国的5倍。中国经济发展的底气十足,因为我们有世界上最勤劳的劳动者。

探秘嘉兴平湖:拼多多上高性价比羽绒服最大原产地,每年生产服装3亿件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报道,从嘉兴市区往东驱车30公里,便来到了羽绒服的“制造中心”——平湖。这个人口仅70万的南方小城,产出了全中国80%以上的羽绒服。以平湖·中国服装城为中心,连同附近的几个村镇,这片地界里的所有人,世代以羽绒服为生。如何从产业带变化出一流品牌,这些中小生产者和商户并不能给出回答。小小的羽绒服,让这里的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价值。鸭绒、毛领、制衣、销售、运输……每一个环节里都有广阔天地。服装城里每一个门店档口都涌动着忙碌的人潮,五湖四海的客商,不远万里来这里挑选最新最具性价比的货源。一座城里的一群人能聚成一团火,把家乡制成一张名片,挤上时代的列车,成就了“平湖羽绒服”这个最大的品牌。

点评:这条新闻说,中国人民向来擅长穷则思变、生财有道。“中国制造”的辉煌,从普通人一点一滴的集聚开始,依靠惊人的生产力和韧性,创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作为世界最大的羽绒服生产基地,嘉兴平湖充分体现了中国制造的特色——擅长把最优质的好货做出极致性价比。他们特别低调和务实,不追求品牌。商场卖两三千的羽绒服,在平湖,三四百就能拿到货。产品面向占人口最多数的普通消费者,靠辛勤的劳动很容易把生产规模做大,嘉兴平湖的成就体现了中国人民创造财富的巨大能力。

极寒天气下,不停浇开水才能继续作业

据工人日报报道,常年和污水、淤泥做伴,出现在深夜,工作在井下,这就是管道养护工的工作日常。1月6日-7日,北京气温达-19℃,创近20年来最低纪录。在伴有七八级大风、体感温度接近-30℃的情况下,养护工人们一晚要用上五六壶热水解冻阀门,橡胶手套也因为沾水而冻得发硬。虽然工作环境艰苦,但他们觉得这份工作会带给他们荣誉感。

点评:面对艰苦的劳动,养护工人们平淡地说,冬季作业这是常事,自己早就习惯了。下井检查和维修管道堪称极限挑战,工人们不仅要冒着硫化氢中毒的风险,而且还有坠物砸伤、坠落溺水的可能。北京的管道养护工参加过国家重大活动保障工作。2019年阅兵期间,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养护工队伍全程参与了彩排。为此,他们自豪地说,觉得自己还是有点儿用!正是这些朴实无华的劳动者铸就了中国经济发展。我们都应该特别尊重他们的劳动。从政策层面,切实保障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应该鼓励企业在工资分配中体现低温作业等工作环境因素,向一线、艰苦岗位倾斜,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合理提高工资待遇。

爱艺术的“打工人”为什么能走红网络

据光明日报报道,工棚里自学弹古筝,用煤炭在地上作画,在工地木板上练书法,养鸡场里深情朗诵,庄稼地里跳鬼步舞,外卖送餐途中弹钢琴……这些看似违和的场景近来不断在互联网上刷屏。视频中的主人公或许相貌平平,却个个出手不凡,他们在为生活忙碌奔波的同时,不忘抬头眺望诗和远方,追求美好的精神文化享受,堪称民间艺术家。他们独具魅力的艺术造诣和乐观阳光的精神风貌,圈粉无数,也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关注并与之互动。

点评:2020年,“打工人,打工魂,打工才是人上人”,这句话一夜爆火!中国的劳动者不但辛勤劳动,也特别热爱生活。面对艰苦劳动,他们骨子里透着一种自豪感。在这条新闻中,一位外卖小哥说:“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在劳动之余,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生活之美。正如一位专家所说,艺术不必非要出自大雅之堂,它来源于生活,要有生活的基础和体验,把自己的感悟和心声表达出来。我们人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心声来创造美。劳动者不仅为祖国的经济大厦添砖加瓦,还具备了审美能力,这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的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需警惕长期风险

据新华网报道,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1月19日发布《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2020年,人类看到了忽视长期风险所带来的严重影响。疫情不仅夺去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还加剧了各国和地区之间的分化。报告认为,未来两年明确的风险包括传染病、就业危机、数字不平等和网络安全等。未来三至五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在经济和技术领域的风险会逐渐显现,包括资产泡沫破裂、IT基础设施崩溃、价格波动和债务危机等。从未来十年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影响来看,环境风险仍居首位。

点评:最近,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指出,“2021年至关重要,将是决定人类未来的关键一年。”他说,要确保2021年成为新“零年”。1945年后的过程是名副其实的第二次世界大战“零年”之“重建”:从战争的废墟中建立崭新的世界。但是,战后模式已经破产,新冠肺炎疫情给了它最后一击。在二战后的“零年”过去七十五年后,我们再一次迎来了重建的机会。2021年是今后十年的开篇之年。世界不仅需要尽快结束新冠大流行,而且亟待重建一个健全的经济体系,使其更具弹性、更加包容和更可持续。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让人类反思:片面追求个人自由,忽视集体利益,是行不通的。不同人群会有千差万别的利益诉求,但所有利益相关方应该协调一致,为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作出贡献。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1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