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参控股公司1月两炸万亿市值梦碎 产能扩张未停息

作者:少言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月20日,据媒体报道,云南曲靖一家工厂尾气罐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2人受伤。据了解,发生爆炸事件工厂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曲靖麟铁”),是宁德时代(300750.SZ)与德方纳米(300769.SZ)合资投建,由德方纳米控股,主营产品为磷酸铁锂,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

参控股公司一炸再炸

关于爆炸原因,目前已初步查清。1月20日,德方纳米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曲靖麟铁一个室外尾气吸收塔发生爆炸,爆炸主要原因是最近气温过低,设备故障导致尾气塔压力过高,阀门失效所致。

天眼查app显示,曲靖麟铁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1亿元,宁德时代认缴4000万元,占股40%。不过,当爆炸事件被曝光时,宁德时代回应称,对曲靖麟铁只是参股,并没有参与生产运营。

来源:天眼查app

这已经是宁德时代参股企业本月发生的第二起爆炸事件。据宁德时代1月10日公告,1月7日晚间,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湖南邦普宁乡仓库发生燃爆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重伤,14人轻微伤。

对于1月7日的爆炸,联合资信认为对宁德时代的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但截至1月8日收盘,宁德时代收报404.50元/股,跌2.11%,市值蒸发逾200亿元。从1月8日至1月21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区间跌幅为5.31%,市值蒸发逾300亿元;1月21日,宁德时代市值为9115.23亿元,宁德时代距离万亿市值又远了一步。

安全生产问题是制造业需要直面的问题,一月两炸即便不足以让庞大的动力电池厂商动摇根基,但在资本扩张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忽视生产者的生命安全。

产能扩张发力狂奔

在爆炸事件前一日,1月19日,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与江安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投资18亿元,约定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按照投资协议书约定,在协议生效后20天内,曲靖麟铁将在江安县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资子公司,该全资子公司的税收解缴关系在江安县,具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的相关事宜。

关于曲靖麟铁爆炸事件对该项目的投建有什么影响,GPLP犀牛财经向宁德时代求证,截至发稿尚未取得回复。

宁德时代对于产能的扩充还未停止。2020年12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拟总投资不超过100亿元投资扩建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拟总投资不超过170亿元投资建设福鼎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拟总投资不超过120亿元在投资建设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

此次扩充产能计划总投资不超过390亿元,资金来源为宁德时代自筹资金。值得注意的是,为扩充产能,宁德时代曾在2020年7月发布定增计划,高瓴资本等机构入场,募资200亿元。看来,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已经开始狂奔。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