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党群之间“连心桥”开设城乡宣讲“直通车”——昆明市晋宁区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纪实

中共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创新宣讲方式,通过举行报告会、走基层,座谈会、文艺宣讲等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接地气、有温度的语言,开展对象化、分众化、面对面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打通连接群众“最后一公里”,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收到了良好效果。

昆明市委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高度重视,周密制定工作方案

晋宁区委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昆明市晋宁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成立由36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校老师、文艺工作者等组成的区委宣讲团,分赴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社区)等开展宣讲活动,基本做到全区各地区、各行业、社会各界全覆盖。2020年11月30日,召开区委宣讲团动员大会,同日,邀请知名学者为全区4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全会精神专题讲座。知名学者还深入到仁义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党员干部就基层文化建设、社会治理、医疗保障、就业创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把党的政策送到基层一线。

新时代文明实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创新宣讲方式,努力提升宣讲效果

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强化理论武装。2020年11月3日,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委主要领导对全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作出安排和要求。从11月上旬起,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共1000余人,收看了中央宣讲团成员胡祖才到云南省进行的专题宣讲视频等。晋宁区“四套”班子成员模范带头参加学习,认真听讲、深入思考,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想,紧盯问题改,明确思路干,努力达到以学习打牢理论基础、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效果的目的。

坚持常委班子成员带头,作好示范引领。组建由36人组成的区委宣讲团,区委书记担任宣讲团团长,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担任副团长,由全体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和部分副处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校老师等人员组成区委宣讲团,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到各自联系的乡镇(街道)、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农村(社区)等,宣讲全会精神。所有区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撰写宣讲提纲和讲义。宣讲中,采取报告会、走基层、座谈等方式,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心与心互动,力争将全会精神讲准讲深讲透讲清楚,为其他宣讲团成员和基层宣讲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

文艺宣讲

创新开展文艺宣讲,提升宣讲效果。围绕全会精神,省委、市委宣讲提纲,结合省情、市情、区情,创作、排练了一批集中反映全会精神核心内容的文艺节目,精心编排成《一张时间表》《一份成绩单》《一幅路线图》三个篇章,用文艺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全会精神进行宣讲阐释。利用乡镇(街道)赶集天,组织文艺队深入昆阳街道、晋城镇、六街镇进行集中宣讲,创新推出全程同步网络直播。在文化宣讲中,群众观演热情高涨,精彩纷呈的演出获得群众阵阵掌声,既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又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之中,真正达到了寓教于乐、春风化雨的效果。3场文艺宣讲,累计线上观演人数达2.3万余人次,现场观演人数达3800余人次。从11月底到12月14日,区委宣讲团累计开展全会精神宣讲38场次,累计受众达3.06万余人次。

开展巡听旁听,确保宣讲质量。为确保每场宣讲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区委宣传部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担任组长、由8位干部组成的“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巡听旁听组”,分成3个小组,采取抽查的方式,全程督促指导区委宣讲团成员和各乡镇(街道)、各单位组织开展宣讲工作,巡听旁听率不低于20%。建立宣讲活动报备制度,要求每个单位在宣讲活动开展3天前向区委巡听旁听组进行报备,由区委巡听旁听组安排巡听旁听员到会监督指导,并制作宣讲活动记录。巡听旁听重点围绕领导重视度、课件撰写、活动准备、组织实施、效果评价等环节开展检查指导,严把质量关,有效提高宣讲质量。

全会精神宣讲走基层

加强监督指导,扎实开展基层宣讲。2020年12月以来,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组建宣讲小分队60余支,分别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厂矿、学校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截至2020年12月20日,共组织开展全会精神宣讲140余场次,受众达1万余人次,有力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开展以来,区级和区属各单位共组织开展近180场次,受众达4.06万余人次,受众比例超过13.5%。其中,农村群众受众达4.02万余人次,较大程度提高了宣讲覆盖面。通过创新开展文艺宣讲,架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打通了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广大农村基层落地落实。

(文/高 涛 中共昆明市晋宁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苏宇箫)

2021年第1期《社会主义论坛》“彩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