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市布海镇多元化种植让土地“生金”

“这个季节正是育香瓜苗的时候,抢在开春后正好上市。”22日一大早,德惠市布海镇铁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农民正忙着将香瓜种苗移栽到已经覆好膜的土地上。合作社负责人周铁生告诉记者,合作社刚成立时承包了100多公顷土地,后来开展了多元化种植,种完香瓜种蔬菜,蔬菜卖完了就育香瓜苗,这大棚一年不闲着,效益就上来了。
布海镇是远近闻名的瓜菜之乡,是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吉林省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瓜菜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方式。
周铁生是布海镇长山村农民,在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引领下,他带领村民先行走上合作发展之路。2018年开始,合作社开辟4公顷土地,建起40栋大棚种植香瓜,当年就实现了80万元的收入。这个数字不仅让合作社社员看到了棚膜经济的前景,也吸引了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社员已经发展到65人。随着社员人数的不断增加,合作社的规模也不断扩大。2020年,合作社再次增加了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3栋。为了合理利用土地,合作社采用一年两茬的种植方式,不仅蔬菜种类多、品种全,销路也广,真正实现了土地生金。
张清华是长山村村民,她一直在合作社大棚务工。“一天100多元钱,一年总收入两万多元,为家里增加了收入。”张清华说。和张清华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仅两年的时间,铁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人数量已经接近5000人。
2020年,合作社棚膜经济收入达到100多万元。目前,村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建大棚,种瓜菜。全村的蔬菜大棚已经达到100多栋。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孙翠翠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