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社区成抗疫“堡垒”:筑牢第一道防线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投送生活物资。受访者赵欣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吉林通化社区成抗疫“堡垒”:筑牢第一道防线

中新网通化1月22日电 (石洪宇 刘栋)连续工作8个日夜,通化市东昌区滨江街道丽江社区书记赵欣因体力不支瘫倒的短视频,让她在当地人的朋友圈火了起来。

“疫情当前,我个人上的事不是那么重要。”去医院检查确认暂无大碍后,39岁的赵欣休息6个小时,又回到了岗位上。社区转运组、数据组、防控组、物资保障组、管控组的工作就像不会停下的机器,一直在运转。

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截至21日24时,本次输入性疫情通化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2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32例。丽江社区所在的东昌区已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赵欣称,丽江社区辖区居民近15000户,目前21名工作人员全员24小时在线。数据组的两名工作人员实时整理上级提供的数据,居民需要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或收治,社区会进行分类管控。

隔离居民的转运工作一直在进行。杨政达是社区副主任,每天他在市区内负责转运的里程可达200多公里。“我们先到居民家进行通知,让对方做好准备。待转运车抵达,我们负责护送居民到隔离地点。”

让杨政达欣慰的是,转运的居民都配合他的工作,离开屋子时还提醒他保持安全距离。

50多岁的李宜芙也是转运组的重要成员,他每次敲开居民家的门时,都会耐心消除对方的顾虑。“大家一起熬过这一阶段,然后回家好好过大年。”

赵欣需要协调好各类工作,在她体力不支瘫倒的20日下午,她正和同事搬运防疫物资,支援给居民做核酸的医务人员。“当时心头一紧,右手臂麻木,呼吸有些困难。”医生说,她需要休息,打了一针后,她终于有了一次相对完整的睡眠。

目前,丽江社区近乎成为防疫战中的“堡垒”。东昌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1日晚发布通告,对全区居民实施居家封闭管理,一律不得外出。社区工作人员将上门帮助解决生活物资配送需求。

赵欣表示,当地所有社区都会用汗水打赢这场战役,“这是我们的家乡,我们会坚持到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