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市政协委员张新慧:科技助力西藏农牧民脱贫致富

图片
图片
1月21日上午,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举办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
采访中,
二十多年来一直在
支援西藏脱贫攻坚事业的
北京政协委员张新慧
介绍了科技为当地贫困群众的
生活带来的变化,
还谈到了在接下来的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
科技能发挥的强力作用。
图片
张新慧介绍,在藏区,咱们藏族同胞都有饲养家畜的习惯,每个家庭都或多或少的饲养着牛羊。低海拔农区一般饲养黄牛和奶牛,在高海拔牧区饲养牦牛和藏羊,在农牧交错区一般饲养的是黄牛或者是犏牛(就是牦牛和黄牛的杂交牛)。虽然当地群众饲养家畜的传统很悠久,但是养殖方式比较原始,而且饲料在高原地区比较贫乏。
“通过这些年在西藏的扶贫工作,主要是把内地的一些实用技术带到藏区,帮助农牧民通过牛羊的养殖脱贫致富。”张新慧介绍说,在西藏推广的实用技术主要是繁殖技术,通过直肠把握法人工受精技术来提高黄牛和奶牛的人工授精率,使家畜每年都能够怀上一胎,产小牛增收,母牛分娩又能多产奶,通过科技指导再加上冬季补养提高出栏,增加农牧民的收入,达到脱贫的效果。
与此同时,当地养殖的牛存在着“三多一少”,牛群中的老牛多、公牛多,小牛多,繁殖母牛少,主要是除了供应家庭以外,很少供应市场。通过科技扶贫,让这些牛能够快速的育肥,增加出栏、增加收入,除了满足家庭饮食需求之外,更大一部分提供给市场,来换取其他生活和生产物资,增加牧民的收入。
“在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巩固科技扶贫的力度,把内地更多的实用技术带到藏区,让藏区的同胞得到科技的助力,为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张新慧说。
通过张新慧等科技扶贫工作者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努力,北京对口支援拉萨的四个区县,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成为奶牛科技饲养的先行县、养牛致富的示范县、奶牛种原的基地县、高产奶牛的输出县、奶牛诊所的覆盖县、奶品进京的冬奥县,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张新慧建议,在乡村振兴实施期间的对口支援的项目和资金,要更多的与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的援助项目结合在一起,由他们来包村包县,实施更多的对接市场的项目,让项目落地,使农牧民的养殖方式发生改变,产业发展得到提升。
记者:史波涛
编辑:刘红丹
执行主编:周宇杰
主编:陈丽敏
首都建设报,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纸媒啦!
不信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