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到来,常德市小学生“喜提”特色作业

1月23日,常德市小学生将开启寒假生活。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充实、健康、有意义的假期,学校陆续派发各类寒假作业。记者发现,这些作业在要求学生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注意安全、坚持阅读、积极锻炼外,书面作业较少,多以生活化、体验类的实践作业为主,且各有特色。

今年是武陵区胜利路小学开展“寻访红色遗址 做常德红娃”德育实践活动的第三年。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列出了寻找红色遗址、记录红色遗址、访红色遗址绘地图的实践作业。一、二年级学生需在家长的带领下寻访常德红色遗址,少先队员应佩戴红领巾,在遗址处拍照留念;三、四年级学生需用手抄报的形式,记录红色遗址及相关的故事;五、六年级学生需用手绘常德地图的形式,介绍红色遗址。

常德经开区莲花池小学的学生需参照常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将生活中常见的127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蓝色容器)、有害垃圾(红色容器)、厨余垃圾(绿色容器)、其他垃圾(灰色容器)进行分类,并记录每天垃圾分类的物品及数量,单位精确到“张”“个”“公斤”。该校还鼓励所有学生以居住地就近组成红领巾小队,帮助环卫工人清理环境卫生,将垃圾分类整理放入垃圾桶中。

鼎城区武陵小学围绕“春节”“团圆”做文章,鼓励学生为家人制作新年贺卡,与家人一起观看春节晚会,学唱祝福新年的歌曲;制作“年货”清单,拍一张“全家福”,了解家乡春节民俗文化,学习待客礼仪;尝试当“小导演”,为家人设计团年夜,设想自己是导演,会如何策划春节晚会;搜集关于“春节”的传统文化,手写一副对联,包一盘饺子,做几道美食献给家人。

“孩子很喜欢这样的作业。”武陵区胜利路小学三年级学生戴灏辰的妈妈点赞特色寒假作业。她说,作业不再局限于笔头,利于孩子的全方位发展。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江一舟

一审:魏峰 二审:张杨 终审: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