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城管积极开展“净车行动” 助力打造碧水蓝天城市

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辆车容车貌管理,保持机动车辆干净整洁,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环境品质,连日来,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积极开展“净车行动”,助力打造碧水蓝天城市。

1

1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野芷湖大桥下的清扫一队停保场,一进门就看见11辆干净整洁的垃圾运输车整齐停放。“车辆进入停保场后,先用喷壶喷洒消毒液进行车身消毒,再用高压水枪冲洗,对一些顽固的附着物用硬毛刷刷干净,最后再次全身消毒,直到站在车子旁边闻不到异味。”

清扫一队车辆管理班组长许新胜告诉记者,每台垃圾运输车的尾部侧上方都有感应器,只要有垃圾附着在感应器位置,后包刮板就停止工作,所以必须要将车从内到外彻底清洗干净,保障车辆正常运行,做到车身周边闻不到异味。

“要把垃圾运输车辆当作私家车来保养。”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清扫一队队长何春梅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垃圾运输车辆干净整洁出门,清扫一队垃圾运输车辆每倾倒一次垃圾,都彻底清洗一次。

“从外表到厢体内部,包括排污通道,全部彻底清洗一次,才能避免排污通道堵塞,污染路面。”何春梅提到,队里还把一批垃圾运输车辆的后盖进行了改装,使得密封性能更好,有效避免了漏撒影响市容市貌。

2

今年,洪山区在建工地近百个,每天出土工地30多个。渣土运输难以避免车身不洁、漏洒,形成扬尘等问题,对城市文明形象和环境品质都有很大的影响。

“单靠行政处罚,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渣土车扬尘问题。”洪山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崔鹏说,既要不影响工程建设,又要管住渣土车,洪山城管执法大队探索出了一条城管、工地、渣土车三方联动机制,出谋划策,推行净车行动。

在省妇幼医院洪山院区建设工地,记者看到一个钢板阵。钢板从挖机取土源头,到渣土车出门,全部铺上了钢板。洪山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一中队负责人田勇峰告诉记者,这些钢板主要是防止渣土车轮沾泥巴,然后带到马路上,污染路面。

“虽然如此,在挖机装载渣土时,一些泥巴会沾在车身上。”直属一中队执法队员告诉记者,在工地门口,他们会要求工地建一个洗车槽,让渣土车养成出门“洗澡”的习惯,干干净净上路运输。

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王卫东表示

区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净车行动”,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细化工作方案。

为做好车容车貌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下一步,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将大力宣传车容车貌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同时对问题车辆进行曝光,加强巡查执法,禁止车身不洁的渣土车辆以及垃圾运输车辆上路,对违规车辆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罚,引导车主养成“净车”出行习惯。

主办 | 中共洪山区委宣传部、洪山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 汪万军(通讯员 刘洪凯 杨冠)

美编丨张操 责编丨夏旻鸣

统筹 | 张宾 审稿 | 王娟

洪山大学之城

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

微信公众号ID :hsdx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