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已正式向河南省政府递交撤县设市申请

按照撤县设市标准,目前滑县已达到所有指标要求。

来源: 安阳日报

“按照撤县设市标准,目前滑县已达到所有指标要求,近日已正式向省政府递交了撤县设市申请。滑县实现撤县设市已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这其中滑县政协功不可没。”1月19日,滑县民政局局长刘继普兴奋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滑县处于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和黄河生态经济带交汇融合的交叉点,位于安阳、新乡、濮阳、鹤壁四市的中心位置,曾是颛顼帝的都城和卫国的都城,周代滑伯在此建国,新中国成立初期曾设道口市,有史记载5000余年。该县撤县设市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竞争优势突出。

为加快滑县撤县设市工作步伐,滑县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摇旗呐喊,倾力而为。从2019年开始,该县政协领导班子和委室主任全员上阵,组成5个专题调研组,历时两个月,分别围绕该县城镇化率、二三产业比重增加值、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养老床位、“两馆”(标准文化馆、图书馆)建设5个设市的短板指标,深入乡村,走进社区、医院、工厂等地,扎实调研,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形成了翔实的调研报告,提出了补齐5个短板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为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滑县政协主要领导带队,组成考察组,远赴撤县设市成功的湖北省京山市、安徽省潜山市及我省长垣市进行考察学习。考察组充分利用政协组织位置超脱、沟通顺畅的优势,交流了做法,取回了“真经”,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去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该县5个短板对标考核标准仍有差距。为此,滑县政协形成《关于大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我县撤县设市进度的提案》,提交县委和县政府。去年12月,县政协召开撤县设市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就滑县撤县设市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常委们纷纷建言献策,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县撤县设市进程的建议案》,针对当前撤县设市的现状,分析了工作与成效、短板与不足,重点提出对策与建议,提交县委和县政府。

为加强撤县设市工作的领导,加快工作进程,滑县成立了由滑县政协主席任组长,滑县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滑县委、滑县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参加的撤县设市工作领导专班,组建县级领导坐镇指挥、专业人员集中办公的全日制工作队伍,并制定了例会、汇报会、推进会等各种制度,锁定5个“短板”指标,针对推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由县政协5个委室分别进行专题协商,一项一项厘清,重点突破,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滑县撤县设市不仅是对历史的传承,更是造福140多万滑县儿女的重大举措。县政协将继续凝聚300多名政协委员的智慧,为撤县设市助力,献政协赤诚之怀。”滑县政协有关领导说。

(原标题:滑县政协:发挥自身优势 助力撤县设市)

编辑:李怡青 黄志航

统筹 王绍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