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这所学校的寒假没有“作业”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刘艳霞

1月21日,湘潭县天易水竹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结束期末考试,迎来了愉快的寒假,如何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而又富有意义的假期?学校德育研究中心创新思路,让寒假作业由负担变成了乐趣。

据了解,学校别出心裁地分年级和板块设计了“金牛迎春”“奋牛蹄春”“红牛冲天”“福牛闹春”四大主题,不仅有做创意红包、春节剪纸这样的动手实操作业,还有制作绘本故事书这样的提升孩子阅读品质的作业。

“让学生充分感受‘年俗’‘年香’‘年味’,侧重于观察、聆听、动手,听到寒假作业是这样的,家长们都在群里为学校的精心设计点赞。”1803班班主任刘鸽说道。让学生放下包袱,在玩中学、学中玩,作业从此由负担变成了乐趣。

“我最喜欢的就是‘快乐寒假健康成长’练习跳绳这项作业,去年宅家我长胖了很多,主要就是没锻炼,没运动,今年寒假我一定要努力突破500个。”1603班学生唐一宸告诉记者。

这已经不是天易水竹学校第一次布置这样的作业了,个性化的寒假作业经过多年的改良创新,现在已深受家长及孩子们喜爱。该校校长汤颂说:“假期是学生培养和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体验“生活大课堂”的大好时机。我们希望孩子们都能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拥有丰富多彩的寒假学习生活,解锁浓浓年味,过一个平安快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