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安宁将全面完善稳就业长效举措

“十四五”安宁将全面完善稳就业长效举措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1年安宁市“两会”上获悉,当地人社部门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实施“331”高质量的就业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拓展就业空间和规模,致力于把就业创业融合发展、重点群体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

开发与稳定就业岗位并举

发挥政府公共投资、重大项目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依托工业园区、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和“万亩商圈”,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

重视利用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现代服务业的就业容量。鼓励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夜市经济等新业态经济蓬勃发展,吸纳大批的劳动力就业创业。

推进“双创”带动就业举措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以石油化工、钢铁及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工业集群为基础,鼓励青年创业聚焦大数据、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新技术、新产业。整合各类创业平台,以创业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为抓手,积极推进返乡创业就业工作。

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

以“送政策、送培训、送技能、送岗位、送服务”为重点,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持续推动 “三支一扶”、“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项目;为农民工提供“一条龙、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就业服务;规范公益岗位开发和管理,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

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平台

使用“云南省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平台”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力推行“送技下乡”、“办班进村”、“互联网+”和自主选择等方式,落实转移就业的配套帮扶措施,强化订单、定向、定岗培训。

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专项活动”和“大学生创业培训年度计划”,把职业生涯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大学生培养全过程。开展符合退军人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

根据残疾人就业特点,积极鼓励引导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残疾人接受相应的职业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

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技工院校对学徒进行非全日制学籍注册,学徒培养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组织好各类企业职工广泛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大竞赛、大提升”素质提升行动。

云南网记者 熊瑛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