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虚假材料 深圳“网红盘”华润城润玺12名认购人被罚

还记得万人抢房的深圳楼市“打新热”么?还记得2天内就收到339.15亿元认筹金的“网红盘”华润城润玺一期么?就在22日,深圳市住建局出拳治理“代持打新”,华润城润玺一期12名存在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及资金流水记录的认购人,被暂停网签、暂停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暂停购买人才住房资格。
深圳楼市的“打新热”,出现于2020年6月。当时,位于光明的金融街华发融御花园1期入市,吸引8997人参与摇号选房,中签率仅4.38%,创下深圳楼市史上最难“打新”的楼盘纪录。
然而,楼市“打新热”真正引发关注,还是华润城润玺。2020年11月17日到19日,华润城润玺一期启动诚意金认筹,2天内共有9690批认购人成功入围,收筹339.15亿元。这个数字总额,与8宗地块的成交总价不相上下。
图片
根据当时深圳媒体的调查,华润城润玺一期的热销,最主要原因是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故而出现千万豪宅抢购潮。根据深圳政策要求,绝大多数新盘都需采纳“无房优先”原则,个别认购人为了增加摇号机率,“代持买房”悄悄衍生出来。据报道,若想用三个名额摇中一个华润城润玺一期的号,至少需要被冻结1050万元的诚意保证金,每个代持名额传言高达30万元。
持续的“打新热”,炒热了深圳的楼市,与“房住不炒”的定调明显不符。
1月19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明确《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若干问题的函,其中最被关注的一条是,居民家庭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不再允许登记在双方名下。
22日,深圳市住建局再度“出拳”,宣布对华润城润玺一期12名涉嫌违规申购的人员进行处理。
图片
通告称,近期深圳市住建局会同南山区住房建设局等单位对华润城润玺一期认购人的购房资格、购房资金来源、流水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经核,有12人存在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及资金流水记录等情况。上述人员在申购商品住房时,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弄虚作假,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其行为已经涉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根据有关规定,深圳市住建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暂停相关人员使用深圳市购房意向登记系统以及合同网签系统;暂停相关人员在深圳市购买、承租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资格,已在公共住房轮候名单的,冻结其轮候资格;暂停相关人员在深圳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
深圳市住建局表态,下一步将坚决落实“房住不炒”定位,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大对违反诚信原则、弄虚作假购房人的惩戒力度。同时,深圳市住建局也将会痛市场监管、公安、银保监、司法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和交易管理,严厉打击各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公共营造公平、规范、健康、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深圳市住建局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