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通3条高铁,三成新车次在苏北,江苏“经济洼地”会起飞吗?

又是一年春运时。抢票就成了所有“打工人”必备的技能,但是秒光依然让许多人惆怅无比,过去,江苏北部的扬州、泰州、淮安、盐城、宿迁、连云港几个城市的“打工人”每逢返乡高峰期更是泪奔,几地长期是铁路洼地,现在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
图片
目前,国铁一年会进行四次大调图,分别在4月、7月、10月及次年的1月,其中,岁末年初的1月20日大调图最为重要,根据建设周期,新线路大量集中在年底开盘,通过该轮调图正好可以接入全国铁路网,因此,1.20调图时不论影响面还是开行线路都是最大最多的一次。
公开资料显示,从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其中,扬州、泰州、淮安、盐城、宿迁、连云港六市就占了119对,比重高达36.6%。
这主要得益于连淮扬镇高铁的全线贯通与盐通高铁的开通。
图片
2019年12月16日,尽管连镇高速铁路董淮段(董集站至淮安东站)建成通车,但真正意义上的江苏高铁“脊梁骨”----连淮扬镇直到最重要的淮镇段在去年12月11日通车后才真正发挥效力。
盐通高铁的使命更加高大上,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0年12月30日开通后,正式打通了上海与青岛之间最便捷的通道。
新图中,连镇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2对,较新图实施前增加60对,从扬州、泰州至北京,从苏北、苏中至江南苏锡常、上海、浙江地区都有了高铁快捷通道,终于满足了当地人民说走就走的梦想。
而在新图中,盐通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7对,列车开行方向包括沈阳、北京、太原、银川、郑州、成都、重庆、西安、济南、青岛、烟台、荣成、衢州、徐州等东北、华北、华南、华东、中原、西北方向,长三角北翼沿海地区至苏南、上海、浙江有了快捷通道,青岛经连云港、盐城、南通至上海最快不超五小时。
当地高铁普铁合一的连云港站迈入了动车组列车开行暴发的新时代,办客动车组列数达到171列,较调图前增加82列、增长92%。淮安东站办客列数达到163列,较调图前增加104列、增长176%。扬州动车组列车开行大幅增加,办客动车组列数由调图前扬州站80列,增加至扬州站82列、扬州东站104列,总数较调图前增加106列、增长132%。
根据天眼查APP,2019年,江苏GDP为9.96万亿,经济最发达的苏南五市经济总量为5.66万亿,约占全省的52.5%,因交通落后,远离上海、南京等中心城市,苏北相对较弱,占比47.5%,不过,即便如此,全省13个地级市GDP仍然全部跻身全国百强市,排名垫后的连云港、宿迁也可以在全国排名中居于第80多位。
图片
在连淮扬镇高铁、盐通高铁加上前一年通车的徐宿淮盐高铁的加持下,苏北除了少数县,基本实现了高铁全覆盖,人们的出行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随着高铁短板的补足,扬州、泰州、淮安、盐城、宿迁、连云港的投资条件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或将迎来一轮经济增长大爆发。
如果真能够借此改变“南富北穷”的不均衡局面,江苏很可能会变成一个新江苏。这里有我的家乡,真心希望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