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患者心跳骤停 女医生跪在担架床上抢救:“这是职业本能反应”

近日,一则女医生跪担架床上抢救病人的小视频在四川泸州当地朋友圈热传,引发众多网友点赞。
视频里,女医生跪在担架床上,不停地对病人进行按压。她的一只脚还悬在担架床外面,看似是病人的家属不时在一旁扶着医生。担架床从电梯出来后,众人扶着快速推进急诊抢救室。在快速行进的担架床上,女医生仍在奋力抢救……
跪在担架床上的这位女医生,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的曹洪英。她讲述了事发当天的情况。
“其实现在回想,我都记不得自己是怎么爬上去的。”曹洪英说,事情发生在1月16日早上。当天,一位病人身体不适,挂号后通过医院绿色急诊通道先到CT室做检查。患者还在做检查时,突然心跳骤停。作为陪护医生的曹洪英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跳上担架床,持续对病人进行按压。
曹洪英称,这只是自己的职业本能反应,“当时那种情况,我知道必须要对病人持续进行按压。”曹洪英说,担架床很窄,自己一只脚还悬在担架床外面,病人家属在旁边不时扶着自己。
担架床在快速行进,还在转弯,这让重心不稳的曹洪英有些摇晃,但她手上的按压并未停止,只得让自己的腿“死死固定”。
曹洪英说,平时培训中学习过这种抢救方法,但自己还是第一次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在担架床上抢救病人。从医院CT室到急诊抢救室一般要几分钟时间,当时的情形下,病人抢救时间很重要,一秒也不能错过。
“放在平时,自己几乎不可能在瞬间爬上有人的担架床,但当天的自己就是做到了。”1米5出头的曹洪英一个翻身上去以后,令同事们大吃一惊。回忆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曹洪英说已经完全记不清自己的肢体动作。
所幸,在医院绿色通道下,经过几位医护人员和担架工全力协作,患者被紧急送入急诊抢救室抢救。曹洪英说,经过8次除颤等抢救治疗,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目前正在EICU中治疗。
图片
患者被送进EICU进一步治疗。
对于曹洪英抢救病人的举动,有网友留言:按理说,曹医生当时完全可以推着担架床快速跑去EICU,这样也是抢救;但是曹医生第一时间的“第一反应”是跳上担架床给病人按压心脏。这种“第一反应”是什么反应?是天使级的反应,曹医生真的很了不起,让我们为白衣天使点一个大大的赞。
汪帆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编辑 彭疆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