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警告:美国“准内战”威胁全球安全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1月21日发表作者秋田浩之的文章《美国的“准内战”将威胁世界》,全文摘编如下:

迎接新总统拜登的美国社会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

据美国媒体报道,联邦调查局(FBI)此前下发的内部文件警告称,全美50州都有策动武装叛乱的计划,州议会和州政府可能成为袭击的目标。

各国政府正在加紧搜集情报,想要搞清拜登政府将会提出什么样的外交政策。但在此之前,或许要先对美国社会的治安形势将会如何发展做出研判。一旦美国内部陷入暴乱,外交也将无从谈起。如果美国的极端势力日益壮大,还可能危及全球治安。

我在去年指出,美国出现了向着爆发又一场南北战争的方向发展的事态。遗憾的是,1月6日美国国会200年来的首场骚乱印证了此前的预测。

主导此次事件的是极右翼势力。据说,袭击者中有数十人都是极右翼团体成员,是列在FBI以可能实施恐怖袭击为名开出的监视清单中的白人至上主义者。

近年来,由极右翼团体在美国国内制造的恐怖袭击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奥巴马执政时期那些对黑人担任总统愈发忧虑的白人至上主义者纷纷加入极右翼团体。被认为对极右翼势力持宽容态度的特朗普在2017年就任总统后,这些团体的活动愈加活跃。

问题在于,如今的混乱是止步于恐怖活动,还是说有可能发展为准内战?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塞斯·琼斯去年发布的分析极右翼运动态势的两份报告指出,美国虽然尚未陷入“内战状态”,但恐怖威胁正在上升到新的次元。

报告称:“极右翼团体由白人至上主义者、反政府民兵、阴谋论者等持不同诉求的势力集结而成。但主张‘总统大选结果被窃取’‘拜登政府是非法的’等观点却普遍存在于极右翼内部。”

被划归极右翼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敌视联邦政府采取干预措施的反政府极端主义者,他们的所谓团结未必稳固。但未来他们的确可能为了推翻拜登政府而联手。

琼斯认为:“截至去年,极右翼团体为了防止(极左翼示威游行导致的)破坏,开始为警察站台。但现在,他们又将警察视为保卫非法政府的敌人,从长期看,针对警察和政府人士的恐怖袭击可能会增多。”

美国国会骚乱凸显了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实。原本属于遏制极端势力一方的警察和军队内部疑似也存在一些认同极右翼主张的人。

据一名前美军军官透露,警察和军队这种保守色彩浓厚的系统内部原本就存在被极右翼思想渗透的缝隙。不仅是在美国,欧洲也存在类似问题。

美国极右翼势力的动向也左右着欧洲、前苏联国家和澳大利亚的治安形势,因为美国和其他地区的极右翼团体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美欧的极右翼势力在思想上也是有渊源的。

熟悉国际恐怖主义问题的清和大学非专职讲师和田大树预测:“美国国内的极右翼恐怖活动如果呈现出此起彼伏的态势,可能刺激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极右翼团体,展开恐怖竞赛。”

据和田说,乌克兰的极右翼新纳粹民兵组织“亚速营”将来自英美的极右翼分子接纳为成员,在提供军事训练方面实现了合作。据说,美国的极右翼势力在俄罗斯也设有据点,从事招募新成员等活动。

奥巴马当政时期,美国宣称不再担任世界警察。照此发展下去,美国可能成为助长全世界极端势力的策源地。

1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举行示威游行。(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