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返乡!河北多地最新通告

新乐市

当前,新乐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被列为全域高风险地区。春节临近,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有效阻断新冠疫情传播途径、降低传染风险,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现将新乐籍在外计划返乡人员管理通告如下:

一、坚持非必要不返乡。春节前后人员流动增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接触的人群较为复杂,车站等场所实施严管严控,易出现滞留,存在较大感染风险。为了您和家人及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建议您留在工作(学习)地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返乡。如果您的亲朋好友有返乡计划的,请及时告知当前我市的疫情管控措施,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劝其克服困难,暂缓返乡。

二、坚持先报备再返乡。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律禁止返乡。中低风险地区,确有特殊原因必须返乡的,须提前3天向所在乡镇(街道)咨询报备(包括返乡原因、出发地、出发时间、出行方式、途经路线、预计到达时间等),携带本人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持乡镇(街道)开具的返乡接收证明返乡。返乡途中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戴好口罩,保留车票等行程单据。返乡后要如实向市防控办、乡镇(街道)、村(社区)和防控点值守人员报告14天旅居史,配合做好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如果私自返乡或不如实报告个人旅居史,造成不良后果的,相关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

三、坚持返乡后守规定。返乡后要立即进行核酸检测,从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须在市集中隔离点隔离14天;从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先由乡镇(街道)统一安置到集中服务点进行健康监测,出具健康证明后,再居家隔离14天,期间严禁外出,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返乡人员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服从村(居)委会和分包村(小区)单位管控。

四、坚持长居家日监测。春节期间,不出户、不串门,严禁参加聚集性聚会聚餐活动。要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按规定做好健康监测;并向所在村(社区)报告。若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时,第一时间向村(社区)报告,由村(社区)派专人专车送至发热门诊就诊。

预防胜于救治。春节将至,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保护自己,关爱家人,尽最大努力切断疫情传播,筑牢防控防线,共同维护小家和大家的安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新乐贡献一份力量。

高邑县

1月21日,高邑县人民政府发出致高邑籍在外乡亲的一封家书。

高邑籍在外的父老乡亲们:

你们好!大家在外打拼一年,辛苦了!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新春将至,年味渐浓,我们满怀期待远方的你们能与家人团聚。然而2021年,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蔓延,国内疫情也时有散发,特别是石家庄市部分地区又被列为中高风险区域,形势依然严峻,战疫不容松懈。为此,经再三考虑,特修家书一封,遥寄远在他乡的各位父老乡亲:

一、请大家“非必要不返乡”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就地过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更是共同“抗疫”的决心。当前,全国各地已陆续出台“就地过年”政策,他乡过大年,照样能过出年味。在当今数字化时代,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家人视频见面,跨越时空的“线上团圆”也可以让这个年温情满满,即使相隔千里,家人的爱也永不缺失。“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暂时的放弃是为了更长久的团圆,待到来年花开时,再与亲人把酒欢聚,多么开怀!

祈愿高邑乡亲主动服从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安排,坚守岗位,避免往返奔波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感染风险。若诸位在外期间,自己或家人遇到什么困难,可随时与老家所在的乡镇(社区)联系,我们一定全力帮忙解决。

二、返乡务必提前报备

若确需返乡,要了解始发地、沿途城市、返回目的地相关疫情管控要求,提前5日主动告知家人,并向返回高邑居住地所在乡镇(社区)报备。返乡后,请主动配合疫情检查核查,做好个人防控措施,防止输入性疫情发生。请记住,境外返乡人员需在入境地集中隔离14天,回高邑后进行一次核酸和血清检测,检测阴性后,进行14天居家隔离,居家隔离解除后,经一个月的跟踪观察后,方可纳入社区管理;国内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得返乡,已返乡人员需落实“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14天集中隔离期间至少进行3次核酸检测,观察期满14天检测阴性者再观察7天,经检测仍为阴性,解除观察返回农村(社区),纳入网格化管理;国内其他地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乡。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三、加强返乡个人防护

确需返乡的乡亲们,请择时而行,返程路线尽量错开中高风险地区。返乡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全程坚持正确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安全社交距离;做好手部卫生,接触高频次公共设施设备后及时进行手部消毒或用肥皂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返乡途中如出现发热、干咳或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敬请第一时间就近就医就诊,并取消和终止返乡。

四、做好日常科学防护

返乡后,积极配合和落实相关疫情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请第一时间戴好口罩前往高邑县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就医时如实告知在外务工、求学地点及有关情况,主动配合医疗机构调查。日常生活中要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多人聚会聚餐,要坚持“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

家书纸短,家国情长。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就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让我们安安静静,等待花开!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乡亲对高邑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衷心祝愿各位乡亲新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顺颂冬安

附各乡镇值班电话:

高邑镇:0311-84080824;

富村镇:0311-84018396;

大营镇:0311-84081377;

万城镇:0311-84061321;

中韩乡:0311-84089820;

高邑县人民政府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赵县

今天(1月22日),中共赵县县委、赵县人民政府发出致赵县在外父老乡亲的一封家书。

赵县在外父老乡亲:

大家好!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谨向你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刚刚过去的一年,你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惜别故土、远赴他乡、务工创业,用勤劳的双手、辛苦的工作,传承彰显着赵县人民“勤劳、质朴、务实、进取”的良好精神。路虽远、心相近。无论你们身处何方、从事何业,家乡人民都时刻惦念着身在异乡的游子,遥寄思念、祝福安康、一岁一礼!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当前,正值隆冬时节,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高度敏感期和易发期,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数量陡增,特别是我省和石家庄市多处地区列入中高风险区域,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节临近,为有效降低因人员流动、聚集等产生的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为了您和家人及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我们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真诚给大家寄出一份家书,提出如下倡议:

一、非必要,不返乡

疫情大于一切。也许您身在低风险地区,但返乡路途遥远,人群聚集,极大地增加了病毒感染传播的风险。短暂相聚却有无法估量的风险,平安、健康才最为重要。建议大家非必要不返乡、不返赵,留在当地过节,好好休整身心,并严格遵守当地管控措施。建议通过线上视频拜年、信息问候等多种方式互致问候、拜年祝福。等待疫情形势缓解和平稳之后,再相聚!

二、需返乡,必报备

您确需返乡,望提前5日告知家人和所在乡镇(社区),向所返社区或村报备个人信息及行程。返乡后,请主动配合疫情检测、隔离观察,做好个人防控,严防输入性疫情发生。国内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国内中高风险区域的人员原则上不流动,在所在地过年。境外返乡人员需在入境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返赵后再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14天,核酸检测呈阴性方可解除隔离。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所有返乡人员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注意:集中隔离产生的食宿及检测费用全部自理。

三、谨出行,重防护

确需返乡,归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请尽量选择网上购票,减少接触频次,降低感染风险,返程路线尽量错开中高风险地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扫码通行,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尽量减少接触交通工具公共部位,接触公共物品、饭前便后清洗双手,有条件的可用消毒纸巾擦拭;返乡途中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腹泻、乏力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敬请第一时间就近就医,并取消和终止返乡。

四、讲卫生,不聚集

返乡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常通风、多锻炼,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尽量减少走亲访友,不参加宴会、聚会,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做好购物防护,尽量不购买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路不明的物品,接收快递包裹时,做好外包装消毒,消毒半小时后再拆封。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腹泻、乏力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主动配合医疗机构调查。

预防胜于救治,多一分用心,少一分风险。感谢您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让我们共同携手,保护自己,关爱家人,筑牢防控堡垒,共迎新春到来!祝愿全县人民和在外乡亲,岁月静好,你我安然,家庭幸福,春节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