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健全村:一地“黄金”助增收

兴旺产业,振兴乡村。

2018年以来,毕节市黔西县谷里镇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聚焦农业产业“八要素”,按照一村一特色,村村强产业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引进经营主体在健全村发展黄精种植,有效助力群众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近日,笔者在黔西县谷里镇健全村黄精基地里看到,十几名务工人员正忙着除草。黄启敏是健全村石门组的村民,自从基地建立以来,她就到基地里务工了,对于她来说,能够挣钱顾家两不误,她感到非常开心。

“离家又近,做一天可以做到70至80块钱。”说话间,黄启敏也没停下自己的活儿。

据了解,黄精生长于海拔500米至1800米的地区,具有喜阴耐寒的特性,又被人们称为老虎姜,可以壮筋骨补精气,对治疗糖料病、贫血等疾病,都有较好的药用价值。

“黄精种植经济效益可观,3年后每亩可产黄精2万斤。”健全村主任邱中成介绍,2020年10月,谷里镇引进经营主体在健全村发展黄精种植,采取以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预计示范种植1000亩,目前已种植500亩左右,黄精的种植有效提高土地的产值产能,同时还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切实为老百姓找到了一条增收的路子。

目前,该村黄精种植固定用工20至30人,带动当地320人务工,发放工资15万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把剩余500亩左右的黄精种植完成,发展好现有的产业,引进经营主体,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带动好更多的群众参与就业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邱中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