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机构预计未来5年28万亿新钱进公募,“基金赚钱、基民亏钱”将改观

作者 | 肖望
出品 | 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2020年,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创下新高,达到18.6万亿元。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判断,未来五年公募基金将成为大资管市场最吸金的领域,预计未来五年有28万亿新增资金流向公募基金。
1月21日,麦肯锡发布《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白皮书》,其中指出,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资管市场,截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大资管市场整体规模已达116万亿元。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大资管市场中管理规模占比最高的牌照类型。
麦肯锡认为,在个人财富积累和去存款化配置的推动下,零售资金将是中国公募市场未来主要的增量资金来源,预计到2025年将创造约16万亿元的增量资金。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马奔介绍,美国居民存款在资产配置中占比15%,公募基金占比为22%;同期,中国居民个人资产中存款占比为46%,公募基金配置占比仅为4%。中国居民个人存款、理财向公募基金配置将是市场很大的增长驱动力。
“基金赚钱、基民亏钱”的格局,是困扰公募基金行业最大的痛点之一。马奔表示,以封闭式基金、买方投顾为代表的产品和销售模式创新,以及投资者教育的深入,投资者将会越来越接受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的理念。“基金赚钱、基民亏钱”的现象有望在未来5年得到大幅改观。
“头部公募基金在2020年新发的许多封闭式产品都卖的很好。以前封闭基金是渠道不愿意卖、客户更不愿意买。封闭基金长期锁定可以帮投资者创造长期业绩,也印证了现在投资者的成熟度有大幅提升。”马奔表示。
银行和保险仍然持有最大规模的金融资产,而公募基金在主动管理能力上的优势,可以与银行理财和保险资管公司等合作。麦肯锡预计,到2025年,机构客户将为公募基金市场带来约12万亿的增量资金。
对比美国公募基金的发展历程,麦肯锡认为,当前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与美国1995年前后的市场有一定相似性和可比性。在经过以货币基金和固定收益驱动增长的5年后,推动美国公募基金进入黄金发展期的五大催化剂也有望在中国逐步落地,即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资本市场改革、 养老金顶层设计改革、被动投资产品创新、买方投顾转型。麦肯锡称,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正处于起飞的关键窗口。
当前,“公募基金抱团”现象引发市场广泛关注。马奔认为,这是由于公募基金对于主要行业赛道的战略标的形成认同,是市场发展阶段带来的问题。未来随着公募基金如开展跨境投资等策略多元化,可选择标的越来越多,有望逐步缓解这一问题。
此外,当前中国公募基金市场中,明星基金经理的集聚效应显著,但同时,明星基金经理跳槽、奔私活成立个人系基金公司给原公司带来巨大震动。如何降低投研体系对个人的依赖,成为困扰公募基金的核心问题。
麦肯锡建议,公募基金需要建立专业分工的投资平台,突出团队能力而不仅是个人能力;建立专业稳定的研究平台,并为投资团队建立后备人才库;并利用大数据赋能投资决策,以降低对明星基金经理的依赖。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