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一人多次乘坐地铁前往海淀区上班

(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 陈琳辉 赵苑旨)1月22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第217场例行新闻发布会。1月21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新增3例本地确诊病例均住大兴区宫院街道融汇社区。

一确诊病例曾到北京西站,一病例在海淀区工作

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如下:

确诊病例1:男,66岁,无业,1月6日至19日除居家外:1月6日至8日,11日至13日每日步行接送外孙上下学;1月7日、11日、13日、15日在永辉超市天宫院店购物;1月16日15时在小区内理发店理发。

确诊病例2:男,68岁,无业,1月10日11时12分乘坐T10次列车抵达北京西站,由女婿自驾车接回融汇社区;1月11日至13日每日下午接孩子放学;1月13日十七时乘坐公交车前往生物医药基地瑞学乐园二层乐博机器人编程培训中心,19时30分乘坐公交车返回;1月14日17时与家人步行前往天宫院凯德Mall商场地下二层永辉超市及地下一层西西弗书店购物;1月16日12时前往泛悦迪英语天宫院店接孩子放学。

确诊病例3:女,39岁,某公司职员,单位位于海淀区学院路首选科技大厦, 1月6日至8日、1月11日、1月13日至15日每日7时30分左右乘坐地铁4号线、10号线由天宫院站前往西土城站上班,19时左右原路径回家;1月8日、11日在如邻便利店首享大厦店购物;13时35分乘坐出租车前往海淀区税务局八里庄税务所办事;1月12日8时10分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海淀区税务局八里庄事务所办事;9时40分滴滴打车前往海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事;14时21分滴滴打车前往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事;1月13日,21时在天宫苑凯德Mall商场诚美百汇购物;1月14日13时15分到单位楼下中国移动营业厅办理业务;1月15日,13时在学院大厦地下餐厅用餐;20时50分在天宫院凯德Mall商场麻辣香锅就餐。

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1月22日起,调整该地区为低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为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中风险地区2个: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部分地方存在出入管理、测温不严等问题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表示,有的农村地区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如朝阳区黑庄户乡双树南村,个别本村车辆进入时未验码登记,平谷区东高村镇小市场人员聚集且未佩戴口罩,大兴区庞各庄镇、隆盛西园小区、观音寺街道、双河北里社区、观音寺社区未对进入人员测温验码登记;天宫院街道保利首开熙悦春天小区西南门对进入小区的车辆驾驶人员及同乘人员不测温、不排查、不登记。

在社会面疫情防控方面,部分商业场所门店仍存在落实一米线不到位,未科学佩戴口罩等问题,如北京银行怀柔支行,通州区北苑街道物美超市西门店、丰台区王佐镇佃起村幸福便民服务中心未严格执行一米线措施;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优味田园生鲜超市(玉泉路店)出入口无人管理,熟食生鲜销售区域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

医院、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存在出入登记管理、测温不严等问题。如航天科工集团731医院与紧邻的社区之间未完全隔离,人员车辆随意进出,不测温、验码登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西门预检分检口测温不严格,对乘车就医人员存在漏测情况;地铁珠市口站、知春里站安检口手持测温仪无法正常工作,测温验码流于形式。

北京城乡结合部192万人完成核酸检测,皆为阴性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二级巡视员于雷庆介绍,城乡结合部地区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市农村防控组督促指导9个相关涉农区,从1月10日起,陆续组织开展了对城乡结合部地区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共涉及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昌平区的396个村,1月17日已经全面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检测人数总计192万,结果均为阴性。

香港入京旅客需有特区政府认可的核酸阴性证明

自1月27日零时起,自香港直航入境北京的旅客,必须持有香港特区政府认可的医疗机构发出的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由报告发出时间起计,报告封面须包括姓名、证件号、采样方式、采样检测时间、检测结果、报告发出时间、报告人签名等中英文信息)。航空公司将在登机时查验有关证明,不符合条件者将不予登机。入境进京后须严格遵守首都疫情防控政策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