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17省道(39省道)东阳段改建工程正式通车!​

图片
1月22日,S217(39省道)东阳市十里头至官清段改建工程正式通车。
在东阳市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吴波,家住城南西路的望江雅苑,父母住在老家南市街道高潮村高城自然村,平均每两周他都会回老家看望父母。“我家离父母家其实并不远,距离只有8公里,但是因为要过南午岭,基本上开车要半个小时以上,路上稍微堵一下,40分钟也是可能的。”吴波说,因为饱受堵车之苦,自己一直关注着39省道改建工程的进展。
该工程通车后,以60公里左右的时速行驶,全程仅耗时约12分钟。
长达3002米的西岘峰隧道,是东阳市目前地方道路中最长、最宽、投资最大的隧道工程。隧道口端墙上也融入了“东阳元素”,将现代感的高铁动车、城市高楼与东阳古建筑、群山等古典元素结合,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隧道景观。
图片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对于东阳市而言,39省道改建工程的建成通车,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改建后的新39省道很大程度上扭转了被东阳市民誉为“伤心岭”——东阳市南午岭地段多年的交通拥堵问题。其在老39省道西侧、东阳城区歌山路交叉口另辟新线,上跨新37省道、穿过西岘峰隧道,终点与老39省道再度相连,改变了南午岭干线公路仅靠一条老39省道的大流量交通拥堵诟病。
另一方面,新39省道通车后,进一步改善了干线公路“穿城而过”的痛病,实现了外迁,可将过境车辆分流到城市外环,对于改善城市交通通行条件、城市发展布局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
39省道改建工程是金华市公路网主骨架“八高、九纵、五横”的“一纵”(台州三门至金华婺城)中的一段,是交通运输部采信项目、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也是东阳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项目自2017年开工建设,路线全长约15.7公里,其中主线长12.3公里,连接线长3.4公里,经过白云、吴宁、南市、城东四个街道,概算总投资16.3亿元。该工程起自白云街道十里头,止于官清岭。
2020年,东阳市39省道建设指挥部响应浙江“交通强省”行动号召,按照东阳市委、市政府“五大会战”(综合交通大会战)部署要求,抢抓黄金“窗口期”,以“主人翁”精神全力破难题,推进项目平稳有序推进,并按照通车节点倒排计划,实现圆满收官。
作为2020年东阳市综合交通大会战“完工一批”战果,其建成通车标志着东阳交出“十三五”交通建设的高分答卷,让东阳市的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交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监制/丁前程 郑莉
编辑/陈惠
作者/郑宗祥 张万森 王晓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