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宋欣:一切付出都是值得​

我叫宋欣,是台江县台拱街道红阳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我作为全州脱贫攻坚新增派力量,来到红阳驻村,我始终将红阳村作为“第二故乡”,怀揣真心、信心和决心,把驻村工作作为实践服务群众、提升能力的平台,竭尽全力帮助红阳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村民点赞认可。
图片
驻村伊始,我主动与村“两委”密切沟通,走村串户,详细了解村情民情。这里一直以来都是以传统的种植业为主、养殖业为辅的经济结构,且人口多土地少、产业发展落后、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亟待完善。面对现状,我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荣。在村干的领路下,我分别到4个小村开展了十几天的实地调研,初步拟定了帮扶发展计划。
发展种养殖业优势不明显,产业发展薄弱一直是村里的“硬伤”。再三思考,我想借助大红寨丰富的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与村“两委”共同谋划,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2019年村里发展旅游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直接收入16余万元,实现1次分红,覆盖贫困户37户,参与分红152人次,为脱贫攻坚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图片
享有为“黔东南十佳旅游村寨”、“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传统村落”、3A级景区等荣誉的大红寨村,环境清幽、绿树成荫、鸟语禅鸣,村里主干道、河道却到处是垃圾,农户室内外卫生差,农户环境意识淡薄,全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突出,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于是我暗地下决心:“一定要把村子里脏、乱、差整治好,努力做到志智双扶”。我一方面组织村干、党员代表、公益性岗位召开会议,研究整治措施,划分责任区域,并带头积极开展村公共区域卫生整治;另一方面主动争取资金用于成立“励志超市”,每月开展卫生评比的同时,给群众宣讲党的好政策,引导群众感党恩,跟党走,激发村民内生发展动力,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集体公益事业建设,依靠自身努力拔掉穷根。
村寨的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先后还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州级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充分的肯定。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一切付出,在我看来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