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说牛:扬州一开始养奶牛的原来是一所大学

现代快报讯 (通讯员 家富 记者 庄剑翔)牛年将至,“牛话题”成为了焦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扬州的“牛家族”有三种:水牛、黄牛和奶牛。目前水牛和奶牛比较多,黄牛较少。其中,水牛中的“山区水牛”是扬州这一带的特产牛。1月22日,记者采访了扬州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站负责人张斌,他分别介绍了扬州的三种牛。

扬州的黄牛较少,呈零星分布。在扬州市场上见到的黄牛,多是来自安徽,作为肉牛买卖。

奶牛在扬州属于第二大群体。在扬州,一开始饲养奶牛的是扬州大学。张斌说,此前学校饲养奶牛主要是用于教学科研。2003年扬州推行学生奶,因此奶牛饲养较快发展,到2013年,扬州城区建立了很多鲜奶供应点,奶牛饲养进一步发展。

“到目前为止,扬州鲜奶日供应30万份。”张斌说,奶牛的饲养量,也达到了5000头左右。扬州的奶牛,俗称黑白花牛,学名荷斯坦牛,“这种奶牛产奶量高。”

过去,仪征丘陵山区的水牛比较多,主要是因为丘陵地区荒山多,适宜养牛。水牛一开始是作为耕牛,而当农业机械化时代到来后,水牛很快被替代,因此现在饲养得少了。张斌介绍,在扬州丘陵地区的水牛,则是扬州这一带的特产,它们名字叫“山区水牛”。根据《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记载,“山区水牛”主要分布在南京、镇江、扬州一带的丘陵山区。

△ 陶广仁在使用水牛耕田。通讯员供图

仪征马集秦桥村,八十多岁的陶广仁还在养水牛。“年轻人很少养。”陶老家目前养了6头水牛,此前已经卖掉两头。陶老介绍,30年前,这里基本两三家就有一头牛。

在需要牛耕地的时候,一头牛可以用10来年,而寿命平均在18年左右。“当牛老了耕不动地后,就会卖给牛贩子。”现在,陶老养水牛就是为了当肉牛卖,“一般养两三年就卖掉了。”

“水牛很温顺,也很好驯化。”陶老介绍,一般三四岁的水牛就可以教着耕地了。水牛饲养成本较低,过去也是役用家畜,因此那时的饲养量大。而牛在年老后,还可以作为肉牛食用,因此,自古就有吃牛交易牛的传统。

扬州的大仪镇,就曾是江苏著名的牛市。大仪牛市始于600年前(也有人认为始于300年前),清光绪年间,大仪牛市壮大,与徐州、丹阳并称江苏三大牛市,鼎盛时期每逢赶集,上市菜牛、耕牛逾万头。

交易的牛多,大仪的牛行也日渐增多,全镇有100多家以此为生。每月农历四、九日逢集,远方客商一般在三、八日就来赶集,五、十日才结账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