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镇05】:辽宁(下):有个地级市搬到了镇上

序:

1.“中国大镇”系列目标是总结全国所有不是县城的特大城镇。他们的建成区和人口规模完全不亚于一般县城。

2.涵盖范围不一定必须是镇,也可能是街道,或不属于正式市辖区序列的功能区。

3.该城镇在自然形态上是独立城镇。若该城镇的建成区已经与市区或县城相连,则不算在内(如河北燕郊镇)。

【1.石桥子】

位于本溪市溪湖区,本溪城区和沈阳城区中间,沈丹高速途经并设出入口,沈丹高铁在此设本溪新城站。原为石桥子镇,2002年改石桥子街道。本溪还将市政府搬到了这里,但石桥子距本溪主城区有17公里且并不相连。

如今此地被称为“沈本新城”,布局医药产业,打造“辽宁药都”,引入了包括上海医药、上海绿谷、华润三九、日本卫材、韩国大熊制药在内的近百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企业,以及沈阳药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本溪校区等高校,具有一定的研发能力。

【2.孤山】

又称大孤山,隶属于丹东市东港县级市。位于大洋河入海口附近,东距市区45公里。鹤大高速途经北部并设出入口,丹大快铁设大孤山站。

如今孤山镇区距海边有7公里,但历史上曾是繁盛的贸易港口,出海可达辽东半岛其他地方以及山东、朝鲜。后因泥沙淤积,通航不便,地位不再。解放初期曾设孤山县,为县城,后撤销。今天在镇区南部有工业区,有若干家减速机厂。

【3.前阳】

隶属于丹东市东港县级市,位于鸭绿江口附近,东港市区和丹东市区中间,南距东港6公里,东距朝鲜不到10公里。201国道穿过镇区。

前阳镇有省级的前阳经济开发区,以中小企业为主,主要包括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物流运输等。在镇区西边有暂时闲置的前阳机场(又名刘小园机场),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4.佟二堡】

隶属于辽阳市灯塔县级市,东距市区22公里,灯辽高速途经并设出入口。

佟二堡镇是著名的皮草重镇,与河北辛集、浙江海宁齐名,号称“中国皮草之都”,镇上东西方向的中央干道以“皮草大街”命名。佟二堡集动物养殖、皮毛加工、服装设计、贸易销售为一体,年饲养特种毛皮动物50余万只,硝染能力3000万张,皮装裘皮产量1000万件,种类有獭兔、貊子、狐狸、貂等。一些加工厂还从国外进口高质量原皮。早期,政府组织修建了佟二堡服装批发大厅来集中售卖,现在全镇已拥有十多家专业化大型商场,旺季日交易额达数千万元。在电商时代,佟二堡在线带货的主播人数达上千人。

【5.沟帮子】

隶属于锦州市北镇县级市,市区以南23公里。沟帮子位于辽西走廊东口附近,为交通要道,沈山铁路、沟海铁路在此交汇,102国道、305国道于此汇聚,秦沈客专、盘营高铁共有的盘锦北站就在与沟帮子镇区相连的甜水镇。

该镇最出名的是“沟帮子熏鸡”,以尹家牌子最响,为中国四大名鸡之一(另三家为道口烧鸡、德州扒鸡、符离集烧鸡),从选料到制成号称十六道工序,三十种配料,色泽红亮,味道香嫩。历史上,沟帮子发生过“张冯驱段”的往事,东北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也在此诞生。沟帮子经济开发区2006年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镇上的工业区分布于沈山铁道以南,以机械制造和农副产品加工为主。

【6.锦州港】

位于锦州市太和区境内,市区南部20公里,辽东湾北岸,毗邻著名景区笔架山。2019年锦州港货物吞吐量1.13亿吨,集装箱187.9万标箱,并在东侧筹建新港区龙栖湾港区。自2000年起自2019年,锦州港连续19年蝉联中国内贸粮中转第一大港,其中玉米累计下海2亿吨。

依托港口,锦州在此设立滨海新城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发展有机颜料等精细化工产业及其他产业。这里形成了人口聚集的城镇,并与隔壁葫芦岛市南票区的打渔山新城连接起来。渤海大学在此建立校区。

【7.欢喜岭】

位于盘锦和锦州交界处,东距盘锦市区30公里,周边被盘锦市盘山县和锦州市凌海县级市辖地包围。但因为这里是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驻地,故欢喜岭街道属于盘锦市兴隆台区。

欢喜岭是个因厂而兴的功能型城镇,由于临近双台子河口,城镇东侧是浩浩荡荡的大芦苇塘,西侧则有钻井二公司等单位。这里开采的石油提炼出欢喜岭牌沥青,为辽宁省著名商标,业内知名。

【8.八面城】

隶属于铁岭市昌图县,是该县的副中心城镇,有昌图二高、昌图二院等机构。1948-1954年曾为原昌北县县城。八面城位于今县城以北45公里,但东距吉林四平市区仅20公里,联系更为紧密。

八面城镇地处东北平原腹地,周边都是大面积的粮食主产区,玉米、花生等产量丰富,这里因此成为重要的商品粮集散地和农副产品加工地。镇上主要是中小企业,有猪场、饲料厂等,还有一些汽配厂、彩钢厂。

【9.杨家杖子】

隶属于葫芦岛市连山区,位于市区西北25公里的山沟之中。这里有丰富的钼矿资源,是我国最早开发的大型钼矿山。杨家杖子矿务局是“一五”时期我国156项重点工程之一,主要生产钼精矿,兼产铅、锌、硫的精矿和钼酸铵,至1998年累计生产钼精矿36万吨,最高一年产量占全国68%。

1999年,矿务局因资源枯竭破产。在引发一些事件之后,2000年成立杨家杖子开发区以解决问题。后这里成为省级开发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棚改,现有莲花山凿岩钎具、莲花山铸造、鼎立达机械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