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完成城乡结合部地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图片
▲1月22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7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田伟主持。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于雷庆,海淀区副区长林航,大兴区副区长韩新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出席发布会,通报北京最新疫情,发布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回答社会和市民关切的问题。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于雷庆介绍北京市农村重点区域核酸检测情况和主要工作安排:
市农村防控组成立以来,及时落实了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农村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
下面,我简要介绍全市农村重点区域的核酸检测情况及近期主要工作安排:
一、全面完成城乡结合部地区全员核酸检测
城乡结合部地区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市农村防控组督促指导9个相关涉农区,从1月10日起,陆续组织开展了对城乡结合部地区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共涉及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昌平区的396个村,1月17日已经全面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检测人数总计192万,结果均为阴性。
二、近期主要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月19日制定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继续及时落实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强保障”。近期,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严格落实《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北京《农村地区防疫工作20条重点要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指引(第二版)》等规定的各项防控措施,引导广大村民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倡导村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增强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封闭场所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增强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后就诊和第一时间报告意识。重点抓好村庄卡口24小时值班值守和“查证、测温、扫码、登记”四件套防控措施。市农村防控组将持续派出监督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并督导属地及时进行整改。
二是继续加强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优先做好重点人员疫苗接种,在全市统一安排下,适当考虑优先安排村庄卡口值守人员、煤改电工程安装人员、化粪池清理人员、村级电工、“七小”门店服务人员、民宿农家乐服务人员、老年饭桌管理人员和村委会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
三是开展农村地区定期疫情监测性筛查工作。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播出渠道:
网络直播平台: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平台北京发布(微博快手抖音账号)、千龙网、首都之窗、北京日报客户端、新京报客户端、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客户端、听听FM客户端、北京时间、人民网北京频道、人民视频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视频专线、新华网北京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财经客户端、中国日报官方微博客户端、中国网
广播平台: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交通广播、北京新闻广播并机直播
电视平台: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现场直播